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國會議員共辦安保論壇 趙天麟倡議互訂日本與台灣關係法(影音)

  • 時間:2022-01-18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日國會議員共辦安保論壇 趙天麟倡議互訂日本與台灣關係法(影音)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與日本前眾議員中山秀泰共同舉辦台日安保論壇。(王韋婷攝)

為了進一步提升台日關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本自民黨眾前議員中山秀泰等人發起「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針對台日安全議題交換意見。出席論壇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18日)倡議台灣推動日本關係法,而日本推動台灣關係,提升兩國交流對話層級,加強雙邊領域合作。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日本自民黨前眾議員中山秀泰發起「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18日召開第一場會議,邀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和林靜儀出席,中山秀泰和日本自民黨眾議員田畑裕明則視訊參加。

趙天麟在會中表示,台灣與日本關係友好,日本官方與國會也多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聲援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在中國打壓時,聲援台灣。他表示,台日互助互惠,更是面臨中國威脅的命運共同體;他認為,台灣與日本應該互相制定日本關係法和台灣關係法,提升兩國交流層級。趙天麟說:『(原音)我建議的相關內容包括以下幾項,第一個,加強雙邊各領域合作;第二,建立各領域日常溝通平台;第三,提升雙邊領域及部會對話層級;第四,提升兩國駐外人員待遇、禮遇和豁免應該符合平等互惠原則。最後,提升台灣與日本各地交流及往來,發展兩國觀光,讓兩國人民交流更便利。』

田畑裕明表示,日本國會17日起正式開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將經濟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修正列為重要目標,希望加強數位、科技等領域的經濟安全;另外一項重要修法就是自衛隊相關的法律,希望透過這些修法對日本和東北亞安全有正面助益。

中山秀泰表示,關於日本是否要制定台灣關係法,自民黨內年輕議員一直有相關討論,且有研究台灣關係法的小組,日本內部也曾有相關討論。中山秀泰表示,雖然目前台日關係因為中日和平條約而有所限制,但他覺得日美台可建立類似同盟概念,當在美國的陸、海、空領域演習時,可以邀請台灣參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