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攪局 澳洲總理選前支持度下滑

  • 時間:2022-01-18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疫情攪局 澳洲總理選前支持度下滑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 (資料照片/莫里森推特)

由於處理Omicron變異株引發的這波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獲得民眾的肯定,根據今天(18日)公布的一項備受期待的民意調查結果,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支持度下滑。在距離聯邦選舉只剩下幾個月的此刻,讓反對黨勞工黨(Labor)取得領先的地位。

民調機構「Resolve Strategic」為「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所做的調查顯示,澳洲選民對莫里森及其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Liberal-National Party)聯合政府失去信心,包括處理經濟、就業、衛生以及Omicron造成的新一波COVID-19疫情。

這項調查是在1月11日至15日進行,訪問了1,607位選民。進行民調時,澳洲法院尚未就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的簽證問題做出裁決。

澳洲法院在16日裁定,維持政府取消這位塞爾維亞球星簽證的決定。喬科維奇無緣參與17日登場的大滿貫賽澳洲公開賽,爭奪個人第10座澳網冠軍的夢想破滅。

喬科維奇並未接種COVID-19疫苗,而是以醫療豁免方式進入澳洲,引發澳洲民眾反彈。喬科維奇的簽證爭議,成了莫里森的政治難題。

莫里森支持度一直遙遙領先對手、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但2個月前還享有的兩位數領先幅度,已經消失。最新民調顯示,約38%選民希望莫里森繼續擔任澳洲領導人,31%則支持艾班尼斯。

勞工黨的支持度也從去年11月的32%,上升至目前的35%;而執政聯盟的支持度則下滑5個百分點,來到34%。

莫里森最遲必須在今年5月舉行大選。高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導致澳洲疫情升溫,單日新增確診一再翻新紀錄,住院率上升,醫療量能吃緊。莫里森處理疫情的方式飽受民眾批評。

莫里森拒絕重新採取管制措施,而是強調澳洲必須「挺過」這波Omicron疫情,放寬對密切接觸者的隔離限制,以減輕企業人力短缺的壓力。

不過,莫里森民調落後並非首次發生。2019年,他在民調落後的情況下,意外贏得國會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