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月中旬前都估亮吃緊黃燈 台電:今年供電篤定沒問題

  • 時間:2022-01-18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3月中旬前都估亮吃緊黃燈 台電:今年供電篤定沒問題
隨著能源轉型,用電型態轉變,台電官網預期到3月中旬都會亮出供電吃緊黃燈。不過,台電18日強調,今年供電篤定沒有問題。(pixabay圖庫)

隨著能源轉型,用電型態轉變,台電官網預期到3月中旬都會亮出供電吃緊黃燈。不過,台電今天(18日)強調,今年供電篤定沒有問題,備轉容量率可維持在8%以上,尤其夏季餘裕至少有280萬瓩,而冬季則會稍微低一些,約230萬瓩,另一方面,今年水情正常,水力發電機組有足夠的救援能力,因此,不會重演去年513大停電。

2021年遇到百年旱象,水力機組救援能力大減,又加上用電型態轉變、經濟暢旺,用電量大增,使得去年5月遇到兩度大停電。而今年1月冬季供電也備受關注,台電官網預期1旬下旬至3月中旬都會亮出供電吃緊的黃燈,引起國人關注。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18日在台電年終媒體座談上強調,今年供電篤定沒有問題,雖然預測將亮黃燈,不過備轉容量率都有在8%以上,這主要是因為疫情、台商回流,經濟表現好衝高用電量,使得分母拉大所致,但這只是定義問題,其實夏天歲修機組全數回歸,備轉餘裕都至少會有280萬瓩,相當於2部大型機組及1部中型機組的發電量,冬季則會少一點,約230萬瓩,且另一方面,今年水情良好,水力機組救援能力可以大大發揮,因此可確保供電沒有問題,不會重演去年513大停電事件。他說:『(原音)我們水庫蓄水量都已經幾乎是95%以上,最主要的德基水庫我們現在都還有1,407米以上,幾乎已經快滿水位,用水控制我們就會調節,去年因為旱情太嚴重,水位降得非常多,170多萬瓩的水力電廠,我們只能用到25萬(瓩)左右,所以是非常非常少,這點影響我們非常大,加上疫情、台商回流、GDP很好,用電量非常高,導致我們去年五月份我們是吃緊,今年不會有這個問題。』

至於未來是否會以夏季餘裕280萬瓩、冬季230萬瓩作為標準,鍾炳利則說,內部還在討論如何讓社會了解供電充裕的程度以及燈號。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則說,若加上電力交易平台每天的需量競價、需量反應,以及輔助服務的外購電力等,實際可用電力將比夏季餘裕280萬瓩、冬季的230萬瓩還要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