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擬推疫苗護照 陳時中:須符歐盟三大規則 不可雙向使用

  • 時間:2022-01-18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北市擬推疫苗護照 陳時中:須符歐盟三大規則 不可雙向使用
我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已於去年12/28上路,1/21起擬開放一般民眾申請。(圖擷自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網頁)

對於台北市擬推行「疫苗護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8日)表示,我國數位疫苗證明預計於21日起開放民眾申請,但基於須符合歐盟規所要求的最小使用、可攜帶性、可被遺忘等原則,無法將疫苗接種紀錄提供雙向使用,指揮中心會與北市府討論如何在資料暴露最小情況下,滿足其需求。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台北市政府20日將與中央開會,一旦中央同意「台北通」App可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庫,就將啟用北市疫苗護照,以綠黃紅燈辨別疫苗接種完整度。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若中央同意,北市疫苗護照農曆年前便可上路,屆時將優先在人潮較多的批發市場及公有場館試辦。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指揮中心預計20日宣布開放一般民眾使用疫苗數位證明,21日起就可申請,但我國疫苗數位證明採歐盟規格並獲歐盟承認,個人資料保護完全依據歐盟標準,採最小使用、自行攜帶、可被遺忘等原則,非雙向使用,不可將相關資料留給驗證方。他說:『(原音)基本上在歐規上面的要求是很嚴格,對於最小使用、可攜性、可被遺忘,這個是很重要的一環,換句話資料是不能被留存下來的,單次的,帶著驗證,然後就不會把資料留在驗證方,這是一個歐規的基本,我們也要符合那樣的要求,否則我們這樣數位證明可能就會不被承認。』

陳時中指出,北市府有疫苗護照相關計畫,也有向指揮中心提過,雙方正研究如何在資料暴露最少的情況下,滿足北市府的需求。

此外,第20期疫苗預約平台18日上午10時起開放預約,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各縣市共開出114萬4千多劑量能,其中BNT共有70多萬劑,截至下午1時,3小時共有8萬9千多人預約,預約率為12.7%;至於上一期開出70萬劑的莫德納,這一期地方政府僅開出34萬9千多劑,目前已有17萬5千多人預約,預約率達50.2%。

莊人祥指出,指揮中心已將250萬劑莫德納都撥給地方政府,第19、20期預計共有94萬人會打莫德納,因此縣市政府大約還會有150萬劑;由於目前符合追加劑資格的民眾大多都是65歲以上長者,各縣市都會造冊,因此這一期各縣市提供的莫德納較少。

對於民眾抱怨預約不到莫德納,陳時中說,實際上目前莫德納的預約率也僅達50%,可能是地方政府保留給造冊民眾施打,只是分配跟預約的問題。他強調,疫苗的量都夠,呼籲大家盡快去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