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晶片荒和疫情衝擊 歐盟2021汽車銷量創新低

  • 時間:2022-01-18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晶片荒和疫情衝擊 歐盟2021汽車銷量創新低
在晶片短缺以及COVID-19疫情衝擊下,去年歐洲聯盟(EU)的汽車銷量跌至歷史新低。(圖取自推特)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今天(18日)公布數據顯示,去年歐洲聯盟(EU)的汽車銷量跌至歷史新低,原因是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和晶片短缺衝擊。

根據該協會的數據,2021年歐盟自用汽車新車註冊量下降2.4%,至970萬輛,這是自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差表現。

此前,由於疫情限制,2020年出現近24%的歷史性下降,並使歐盟當年的新車註冊數比2019年疫情危機前的銷量少了330萬輛。

晶片荒是阻礙該行業發展的主因,傳統汽車和電動汽車的系統中,都需要使用晶片。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這個下降是晶片短缺的結果,這對全年汽車生產帶來了負面影響,尤其是在2021下半年。」

全球汽車製造商最初淡化晶片短缺的影響,但最終導致他們生產放緩,甚至工廠停工。

歐盟汽車銷量在去年第二季度確實出現強勁反彈,但在下半年的大部分時間下降了約20%。

此外,預計短期內的供應前景並不樂觀。

全球諮詢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的瑪利安(Alexandre Marian)告訴法新社:「就晶片供應而言,2022年初仍然很困難。」

他補充說,「情況應該會在年中有所改善,但這並不意味著不會出現其它問題,比如原物料、供應鏈和勞動力短缺。」

目前的晶片短缺是受到疫情影響,因為製造商面臨封鎖措施和員工確診等問題,同時也受到供應鏈動盪和全球電子產品需求增加的影響。

全球疫情還導致許多原物料的價格飆漲,並導致部分地區的勞動力出現短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