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助瓜地馬拉對美遊說 外交部:完全合法

  • 時間:2022-01-18 21: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資助瓜地馬拉對美遊說 外交部:完全合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根據瓜國政府向台灣說明,此項計畫符合美國當地法規,一切合法辦理。(資料照)

美聯社報導瓜地馬拉以90萬美元(約新台幣2500萬元),僱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重要支持者,希望影響美國官員,並由友邦台灣買單。外交部今天(18日)回應,預算完全合法,執行面也符合美國當地的法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外交部一向遵循互助互利的原則推動踏實外交,並以友邦政府施政的實際需求,擬定雙邊合作架構,據以推動各項合作計畫。台灣和瓜地馬拉政府也是在這個原則與架構下進行相關合作計畫。根據瓜國政府向台灣說明,此項計畫符合美國當地法規,一切合法辦理。

歐江安說,瓜地馬拉是台灣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各項雙邊合作計畫都受到瓜國朝野肯定,瓜國政府也長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更多次公開力挺台瓜邦誼。

未來兩國將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繼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的計畫。

根據美聯社報導,海外遊說紀錄顯示,瓜地馬拉以90萬美元,僱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重要支持者、巴拉德合夥公司總裁巴拉德(Brian Ballard),將提供瓜地馬拉與美國政府及美國官員互動相關的「戰略諮詢和倡導服務」。法律專家指出,一個政府支付另一個政府在遊說上的款項雖然罕見,但並非不合法。

瓜地馬拉也在聲明中感謝台灣的支持,讓瓜國得以加強在美國的位置。聲明說,與巴拉德的合約為期一年,一個月費用7.5萬美元,且著重在戰略溝通、投資外展,以及推動觀光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