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天網與獵狐行動 兇狠手段不惜綁架也要讓目標「自願回國」

  • 時間:2022-01-19 10:1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天網與獵狐行動 兇狠手段不惜綁架也要讓目標「自願回國」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公布報告指中國以各種脅迫方式濫捕海外華人,近8年來已有逾萬人被非自願遣返。(圖:Safeguard Defenders)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18日發布的新報告揭露了中國在「獵狐」和「天網」行動啟動後,透過各種兇狠手段,包括關押親人甚至利用綁架方式,強迫抓捕目標的海外華人回國接受審判並關押入獄,達到長臂監管的控制。報告指出,估計自 2014 年以來,已有從 120 個國家的1萬名中國「逃犯」被遣返,而這次調查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美國之音》《法廣》報導,保護衛士18日公布這份報告名為《非自願回國:中國迫使海外「逃犯」歸國的秘密行動》(Involuntary Returns: report exposes long-arm policing overseas),報告指出,中國在2014年啟動了「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旨在將被控腐敗的海外人員帶回中國。2015年4月,中國又推出了「天網」行動(Operation Sky Net),「獵狐行動」便被列入其中,成為天網行動的眾多項目之一。

中國這項大規模的海外抓捕行動,透過各種方式抓捕中國政府所謂「逃犯」,中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021年表示,「天網」行動開展以來,追回的外逃人員人數逐年增加,從2015年的1023人增加到2019年的2041人。但根據報告透露,中國官方資料自 2014 年年中以來,已有從 120 個國家的1萬名中國「逃犯」被帶回。

任何關聯者都會被騷擾甚至拘留以威脅目標人物

報告中說,這些海外人員均是「非自願返回」中國的,但中國政府則將其描述為「自願回國」。報告指出,中國會透過三種手段令海外人員「非自願返回」中國。「非自願返回」是指使用非傳統的,通常是非法的手段強迫某人違背意願返回中國,通常這些人會面臨監禁。這三種手段則包括騷擾海外人員在中國的家人,派遣代理人恐嚇、勸說海外目標,以及直接綁架。

保護衛士研究員陳彥廷指出,中國這些脅迫手段有可能是同步進行的,從一些案例中看到,中國可能會派遣代理人或特工去所在國,但同時目標人物在中國的家人也會遭受威脅,透過雙管齊下甚至多管齊下脅迫。

中國官方媒體經常讚揚這些被遣返的獵捕行動,分析指出被遣返的人中有根據司法程序被合法引渡的嫌疑犯、有腐敗的企業家、罪犯和毒販,也有落馬的中共官員、發布異議人士和香港批評政府人士、維族人、藏族人和法輪功成員等。中國天網行動範圍主要在美國、澳大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東南亞國家。

保護衛士分析近年遭海外拘捕人士所在地。(圖:Safeguard Defenders)

光天化日也敢綁架 習上台後尋求庇護暴增7倍

報告舉曾公開批評中國刑事司法制度,被中國政府指控腐敗的前最高法院法官謝衛東,中國在試圖要人在加拿大的謝衛東「自願」回國失敗後,中國警方便拘留了他的妹妹,然後居留他在中國的兒子,警方還聯繫了他的前妻,過去長期商業夥伴和其它一些人,目的都是要求他回去。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會關注這些目標人物的所有親友關係,凍結親友們的資產,透過親友施壓,還會派警察或代理人前往目標人物所在國,甚至會與當地警方秘密合作,甚至在極端情況下,也不惜綁架目標,像是身為加拿大公民的億萬富翁肖建華在2017年坐在輪椅上,頭部藏在毯子裏,被六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從香港一家豪華酒店帶走。

保護衛士表示,透過這些非自願的被返回,中國就是要對人民釋出一種「世界上沒有安全的地方是安全的,逃到國外也沒用,無處可逃。」報告指出,自從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中國在海外尋求庇護的人數急劇增加,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在2020年高達11萬人申請,增加70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