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酒駕致人死傷可判死?法務部:判死也要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

  • 時間:2022-01-19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酒駕致人死傷可判死?法務部:判死也要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19日)再度排審加重酒駕刑責的「刑法修正草案」。對於酒駕致人傷亡是否可判死刑、沒入車輛等,法務部態度保留(劉玉秋攝)

為宣示「酒駕零容忍」,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19日)再度排審加重酒駕刑責的「刑法修正草案」。對於酒駕致人傷亡是否可判死刑、沒入車輛等,法務部態度保留,認為應參酌罪刑相當原則。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直言,「判死刑就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否則只是騙老百姓,他認為民眾最怕坐牢,法務部建議酒駕案件盡量判決6個月以上,無法易科罰金,較有懲治效果。

為加強對酒駕的赫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加重對酒駕行政罰後,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則審議加重酒駕相關刑責的「刑法修正草案」,酒駕致人傷亡是否可判死、沒入車輛能否入法,引發關注。

不過針對有立委提案,酒駕致人傷亡可判處死刑、無期徒刑;另外,也有立委提出的版本增定酒駕沒入動力交通工具、及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後未完成酒測前飲酒予以處罰、甚至還有教唆18歲以下之人酒駕而致他人重傷或死亡者及共乘者皆納入處罰,法務部的書面報告對修法意見態度保留,認為酒駕提高刑度部分,建議參酌罪刑相當原則及刑法刑度級距,也要參酌國際公約意旨,應再審慎考量。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在審查時直言,酒駕最重判死不是不行,但判死刑就要執行死刑才有威嚇力,若起訴死刑、判死刑,但又不能執行死刑,這只是騙老百姓,讓民眾再次失望,且酒駕致死若判死,那惡性更重的謀殺罪該怎麼判?蔡碧仲說:『(原音)可以改,你要加重多重都可以,但我們只有一個死刑最重的,但是我們怎麼酒後肇事再怎麼重也不會謀殺的情節還重,對不對?不是我們不願意加,是沒有辦法加,加了也沒有用,沒有執行的法令是廢物,沒有用啦。』

蔡碧仲強調,百姓最怕「關」(坐牢),法務部認為對於酒駕案件除了一律從速從重追訴外,若經法案判決有罪確定者,縱使得予易科罰金,也建議檢察官考量其犯行對公共安全的法律秩序造成危害,從嚴審核,不准易科罰金,會比較有赫阻效果。蔡碧仲:『(原音)最怕的就是怕關,判刑的時候法院盡量判6個月以上,他就沒有易科罰金的機會,公文還沒有下去,就有67個人馬上過年前就要進去關了。』

國民黨召委葉毓蘭批評,法務部的報告乏善可陳,若對於再提高酒駕刑責只是法理原則反對,以空話搪塞委員,無法滿足國人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