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偉哲遭指疑涉線民 促轉會:報導多處與事實不符

  • 時間:2022-01-19 13: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黃偉哲遭指疑涉線民  促轉會:報導多處與事實不符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19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他從來沒有做過出賣同志的事、也沒有做過線民。 (圖:中央社)

鏡周刊今天(19日)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早年疑涉線民。促轉會回應澄清,相關內容多處與事實不符。監控檔案與其他政治檔案一樣,反映特定觀點與脈絡,資訊有真有假,若全然相信,可能淪為讓「舊日情治人員的筆記主導轉型正義」的怪象。

促轉會今天表示,為了解威權統治時期,黨國體制運作、情治機關如何透過在各領域布建,對社會施以嚴密監控,並釐清監控類檔案事實,曾針對檔案記載當事人進行訪談或調查,也曾於2020年11月間邀請黃偉哲來會接受訪談,對其是否和情治人員接觸、提供情資、領取津貼一事,進行檔案核實。

促轉會指出,訪談與準備過程均嚴守秘密,絕未對外透露訪談內容與檔案,相關報導有澄清必要。

促轉會表示,報導中多處提及有親筆簽名領據,因調查局並未移轉領據類檔案,促轉會也未掌握,更無可能於調查過程中出示領據。因此,報導中提到:「領據至今仍保留在促轉會卷證中」、「黃臉色一沉坦承親筆所簽」、以及「有人在監控類檔案中看到線民領據並向促轉會舉證」等相關情節,皆非事實。

此外,促轉會指出,訪談黃偉哲時間為2020年11月,並非媒體揭露的時間點。「知情人士」所提及的訪談內容與實況,多處與事實不符,包括時任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出示牛皮紙袋、教官提及的黃偉哲家庭背景、訪談情境包含當事人表情等情節,均未出現在訪談中。

促轉會強調,監控體制圖像還需要更為長期的整理研究,針對檔案上涉及的情報來源,情治機關對於如何揭露也有不同看法,這些都有待部會之間達成共識,推動相關修法。

對於個別體制加害者與參與者的責任釐清與處置方案,促轉會將在任務總結報告中,提出相關法制規劃,內容包含定義加害人、課以主管機關調查義務、規範主動調查對象與範圍、設置法定調查程序,以及對於調查結果處置、救濟程序等。

促轉會重申,監控檔案與其他政治檔案一樣,是國安情治機關的工作紀錄,是經情治人員篩選、轉傳,層層通報被過濾的資訊,反映特定觀點與脈絡,盡信或全然推翻都可能失之武斷。以前者來說,資訊有真有假,若全然相信,可能淪為讓「舊日情治人員的筆記主導轉型正義」的怪象。以後者來說,目前調查也曾有當事人發現檔案留有相關紀錄後,才改變說詞,坦承過去的案例。

促轉會建議各界,未來在使用相關檔案時,仍應保持審慎,多方查證比對,才有助還原歷史。

此外,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北社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轉型要正義,政黨需自清」記者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未來若要參選或擔任一定層級以上的公職,因為將是行使國家公權力的身份,應該要有義務要進行自我揭露,這是對人民最起碼的忠實義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