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新創飛機製造商疑遭中資轉移技術到中國 FBI展開調查

  • 時間:2022-01-19 16:19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新創飛機製造商疑遭中資轉移技術到中國 FBI展開調查
中國浦東科技入股美國Icon公司,被懷疑趁機轉移技術到中國,FBI正介入調查。圖為Icon Aircraft Inc推出的A5機型水陸兩用飛機。(圖:Icon Aircraft Inc)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家中國政府支持的投資公司在投資美國一家小型水陸兩棲飛機製造商之後,疑掏空公司並將技術移轉至中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一個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介入調查中。

報導指出,由中國政府支持的上海浦東科技(Shanghai Pud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投資了一家位於加州的小型休閒水陸兩棲飛機製造商Icon 47%股權,但被發現投資之後疑似將資金轉移到中國,並懷疑這些技術被用於軍事用途,美方正進行調查。

《華爾街日報》以及知情人士從一份浦東科技的說明文件中得知此項訊息,文件中美國股東呼籲政府干預之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於11月底開始評估,若屬實,該委員會可以建議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或解除交易。

上海浦東科技在說明文件中表示,其對Icon的投資是為了使後者免於倒閉,將Icon的技術授權給一家中國公司將帶來所需的資金。同時Icon律師強調,Icon飛機沒有軍事用途,因此不會危害國家安全。

Icon生產水陸兩用飛機可改裝成軍事無人機

但報導引述Icon原始股東說法表示,該公司由一名前空軍飛行員和一名前史丹佛大學產品設計講師於2006年創立,主要生產一種碳纖維飛機,飛機有可折疊機翼,能夠在陸地和水面起飛和降落。Icon公司網站稱,該飛機是為娛樂用途設計的。不過美國股東在給CFIUS的一份通知中說,該飛機可以被改裝成軍事無人機。《華爾街日報》也見到了這份通知。

Icon美國股東們更向CFIUS表示,浦東科技雖然2015年投資Icon時,投資規模不大,但到2017年時已經累積到足以主導能力,2021年3月,浦東科技將一架Icon飛機運往中國,並於當年4月啟動Icon智慧財產權的授權程式,透過這項授權,浦東科技可以不受限制的把Icon技術轉移到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