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年來第一家! NCC核准「鏡電視新聞台」申設

  • 時間:2022-01-19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10年來第一家! NCC核准「鏡電視新聞台」申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9日終於核准申請超過2年的「鏡電視新聞台」申設案,成為近10年首度獲准申設的新聞台。(央廣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終於核准申請超過2年的「鏡電視新聞台」申設案,成為近10年首度獲准申設的新聞台,不過與此同時,NCC還附帶通過12項負擔、14項附款以及16項行政指導,其中特別針對中資畫出紅線,強調鏡電視不得接受滲透來源的直接或間接投資、指示、委託或資助,否則NCC有權廢照。

NCC繼2012年核准UDN新聞台設立後,已近10年未發出第二張新聞台執照。而「鏡電視新聞台」則在去年5月歷經「鏡周刊」社長裴偉辭任董事長,改由大眾銀行董座陳建平出任,同時大幅修改營運計劃書,改以「民間版公視」自許,並首創外部公評人制度,確保新聞品質後,終於在19日獲得NCC多數委員同意申設。

不過與此同時,NCC也針對股權結構、負責人資格、公司財務、人力、經營方針、內容製播、內部控管與公共問責、勞動權益等面向,附帶通過12項負擔、14項保留許可廢止權附款以及16項行政指導。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文哲說:『(原音)這些負擔大部分其實是摘錄自他們的營運計畫,或者是該公司到本會到會承諾事項。那因為這營運計畫的效力呢,事實上是只有在評鑑跟換照時,那為了我們要加強對於該公司有確實履行它營運計畫的這個決心,那所以我們特別把它自己的承諾事項以及營運計畫所載事項,整理成附負擔及保留廢止權。它的效力其實是說,假設在我們定期的制度當中,只要任何的事項沒有完成的話,後續就會產生所謂的「失權」的效果,也就是我們可能會因此而廢止它的許可。』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條款中,NCC還特別針對中資畫出紅線,否則NCC有權廢照。黃文哲說:『(原音)保留廢止權的第1款是該公司不得受滲透來源之直接或間接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新聞製播或業務經營;亦不得接受滲透來源的直接或間接之投資。這個是針對滲透來源、也就是中資的部分。那另外第2點的話,就要求說,就與大陸之來往,該公司應符合兩岸關係條例。』

至於鏡電視上架的時間和頻位,則會依頻道業者和系統平台的協商條件,只要雙方達成共識,即可向NCC遞件審查;至於鏡電視與鏡周刊未來也將各自獨立,人力不會共用也不會兼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