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研究:接種第三劑疫苗對Omicron有效

  • 時間:2022-01-20 10:52
  • 新聞引據:、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日本研究:接種第三劑疫苗對Omicron有效
日本研究指出,接種第三劑疫苗對Omicron有效。圖為東京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 (資料照片/RT/達志影像)

共同社19日報導,日本神戶大學臨床病毒學教授森康子的團隊18日指出,對已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的神戶大學醫院65名醫生的血液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全員均擁有可預防感染Omicron毒株的「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

所謂「中和性抗體」主要用於「中和」病毒的侵略力,阻截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破壞正常細胞。

森康子團隊對去年12月接種第三劑疫苗的20至60多歲的65名醫生實施調查,檢測了顯示對Omicron毒株的中和抗體,是否達到一定量以上的陽性率,結果發現第二劑接種約2個月後為23%,約6個月後降至5%,而接種第三劑後上升至100%。

此外,還對去年11至12月居住在阪神地區的1,000人,在體檢時抽取的血液進行了分析,確認針對Delta毒株的中和抗體陽性率為78.7%,而針對Omicron毒株為36.6%,呈下滑趨勢。

研究團隊指出,通過疫苗接種形成對Delta毒株的有效免疫,是日本第五波疫情趨於平穩的主要原因;團隊又表示,對於Omicron毒株的抵抗性並不充分,目前日本已迎來第六波疫情,有必要接種第三劑。

這是日本國內首次有調查結果顯示,接種第三劑疫苗對Omicron有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