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訪前夕接受日媒專訪 蕭美琴:台灣期盼加入美印太經濟框架

  • 時間:2022-01-20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出訪前夕接受日媒專訪 蕭美琴:台灣期盼加入美印太經濟框架
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日經新聞專訪表示,台灣期盼加入美國主導的新印太經濟框架。(取自駐美代表處影片)

即將隨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友邦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的我國駐美大使蕭美琴,20日接受《日經新聞》專訪表示,台灣希望加入拜登政府正在制定的新印太經濟框架成為其一份子。蕭美琴強調,只有尊重國際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各國才能應對中國的經濟脅迫。

《日經亞洲評論》今日刊登蕭美琴專訪,蕭美琴在訪問中直言,台灣確實想加入美國推動的印太經濟框架,而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夥伴(CPTPP),也希望日本以及其他夥伴能給予支持。

民主國家合作才能應對中國經濟槓桿操作

對於美國正在推動的新的印太經濟框架,蕭美琴表示,期盼這是一個可以包容台灣的框架,特別是能考慮到台灣在供應鏈安全方面重要的作用。蕭美琴強調,只有當尊重國際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一起合作,才能一起應對一些經濟威脅以及中國對經濟槓桿的操作來試圖影響許多政府的政策。

蕭美琴指出,近年來包括日本、澳洲、韓國等國家,都在不同層次、不同時間點受到一定程度的經濟脅迫,在歐洲,包括立陶宛、捷克也遇到這種情況,所以最重要的是民主國家的共同努力,以一種我們不那麼容易受到中國經濟脅迫的方式來加強我們的聯繫。

蕭美琴強調,台灣已表示有興趣參與任何區域經濟倡議,鑑於台灣在技術和許多其他領域的重要作用,我們相信台灣的包容將使參與這類倡議的各方受益。

日媒也問及近來蕭美琴經常代表台灣受邀參與美方重要政治場合,包括參加拜登總統就職以及民主峰會對維持台灣民主政府的重要性。對此,蕭美琴指出,台灣民主不僅是一種價值,還具有戰略性,而台灣的民主是台灣能得到其他民主國家更大支持的原因,特別是香港和許多亞太地區民主的倒退,台灣堅定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變得更加重要。

台灣民主不僅是價值也具有戰略

蕭美琴也讚賞美國拜登政府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且對台灣的支持是兩黨少數具有強烈共識的問題之一,這有助於推進我們的夥伴關係。

此外,對於中國的武力威脅,蕭美琴則強調,台灣一向認真看待中國的威脅,無論是意圖或者能力,中國武力威脅台灣意圖已經很明確,而中國也一直在大力投資於他們的軍事能力,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也優先考慮非對稱能力,因為「我們必須保持警惕,並以絕對的決心來保衛台灣。」

至於美日在本月稍晚即將舉行虛擬峰會,台灣將是討論的主要話題之一,對於日本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中的作用,蕭美琴認為,日本是台灣最親密的鄰國之一,台日對本地區的穩定與繁榮有著共同的利益。基於這些共同利益,重要的是日本繼續按照各種峰會和二加二聲明中所述,強調該地區穩定的重要性,並支持對任何軍事行動的全球威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