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光劇團搬演《武動三國》 新秀大展京劇武功 (影音)

  • 時間:2022-01-20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光劇團搬演《武動三國》  新秀大展京劇武功 (影音)
國光劇團演出新編京劇《武動三國-她的凝視》,由國光新秀集體亮相,大展京劇武功!(江昭倫攝)

國光劇團1月21日至23日則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新編京劇《武動三國-她的凝視》,由國光新秀集體亮相,大展京劇武功!

國光劇團新編京劇《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原本是為參加2020東京奧運而製作,但因為疫情爆發而兩度延期,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為了展現傳統文學《三國演義》經典和京劇武功之美,特別選出國光青年演員李家德、黃世苰(鈞威)、林庭瑜、凌嘉臨、張珈羚,與唐文華、朱安麗、陳清河等優秀演員聯手主演《長坂坡》、「戰冀州」、「周瑜歸天」及「關公顯聖」4齣三國武戲,其中李家德更要「一趕三」,連演趙雲、馬超以及被關公顯靈活捉的東吳大將潘璋。

國光新秀集體亮相,各展所長,難得將京劇所有絕世武功一次展現。藝術總監王安祈:『(原音)京劇武生的長靠武生、短打武生所有功伕都展現,包括 一般看到的搶背、吊毛、旋子、掃堂旋子、三起三落、甩打,然後倒翅虎什麼,還有武旦的打出手,所有京劇能夠展現的,從小要練得很辛苦的這些功伕,我們幾乎在這齣戲2個鐘頭時間內,全部看到。』

而之所以以「她的凝視」作為劇名副標,王安祈希望透過女性觀點串連四齣戲,其中電玩「孫尚香」角色,則是因為看到日本電玩中展現孫尚香喜歡舞刀弄槍的性格,與京劇中孫尚香如同被操弄的人偶個性大相徑庭,而有了這樣新的嘗試;但王安祈強調,該橋段看似有點突兀但篇幅極小,主要是為了讓武旦展現一身功伕。王安祈:『(原音)既然在台上要呈現的是日本的電玩,所以就不能用直接這樣用鑼鼓打出手,必須加一小段所謂孫小妹之歌,就是要加這一點,其實這一點要怎麼抓是很難的事情,可是各位看到兩個鐘頭的戲是很少一小段,重點是她的打出手,是她的武功的表現,那是我們自己文化的東西。』

王安祈強調,《武動三國-她的凝視》是一齣半新半舊的作品,武戲就佔去一大半篇幅,希望藉此讓台灣觀眾看到國光年輕一代演員的表現,同時引領觀眾以不同視角回望熟知的三國英雄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