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聯手 阻擋美國推動聯合國制裁北韓

  • 時間:2022-01-21 07: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俄聯手 阻擋美國推動聯合國制裁北韓
北韓11日成功試射一枚極音速飛彈。 (KCNA/AFP)

外交人士告訴法新社,中國和俄羅斯20日阻止美國推動聯合國對5名北韓人實施制裁,以回應平壤最近試射飛彈的舉動。

在美國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針對北韓問題召開閉門會議前,中國阻止這項制裁,而俄羅斯隨後也跟進反對。

與北京立場一致,莫斯科長期以來一直反對升高對北韓的壓力,甚至要求基於人道主義原因,放寬國際制裁。

美國在上週針對與彈道飛彈計畫有關的5名北韓人實施制裁後,進一步在安理會內發起行動,尋求把聯合國的制裁擴大到這5人。

美國財政部表示,遭制裁的其中一人是居住在俄羅斯的北韓人崔明炫(Choe Myong Hyon,音譯),效力於北韓「第二自然科學院」(Second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SANS)

另外4名分別是沈光錫(Sim Kwang Sok,音譯)、金宋勳(Kim Song Hun,音譯)、康哲學(Kang Chol Hak,音譯)以及邊光哲(Pyon Kwang Chol,音譯),他們都是北韓第二自然科學院所屬機構在中國的代表。

對於中國和俄羅斯的阻擋,美國立即表達不滿。

美國指控這5人與北韓的武器計畫有關連。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20日警告,未能實施制裁等同是對北韓開出了「空白支票」。她說,「我們這些制裁有其原因…任何反對實施制裁的成員國…在我看來,是給了北韓一張空白支票」。

根據聯合國的規定,這項阻擋將延續6個月。屆時,其它安理會成員國可以再延長3個月多1天,提案將因此被永久撤除。

北韓最近連續進行飛彈試射,宣稱這是「自我防衛的合法權利」。

安理會在20日召開關於北韓的會議,這是11天來的第二次。湯瑪斯-葛林斐德表示,這是為了回應北韓最新的試射,「我們必須對他們做出回應。這些行動是無法接受的」。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要。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波雅斯基(Dmitry Polyanskiy)則表示,「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來研究資料」。

上星期,在北韓進行極音速飛彈試射後,安理會的首次集會未能達成一致的聲明。美國、阿爾巴尼亞、法國、愛爾蘭、英國以及日本後來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北韓自制,停止任何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舉動。

但北韓的回應則是進行了更多的飛彈試射。

在20日,這6個國家再加上安理會新成員國巴西、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再度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其它國家「團結一致,譴責北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