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請辭風波落幕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創新與科技非完全劃等號

  • 時間:2022-01-21 09: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請辭風波落幕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創新與科技非完全劃等號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傳藝中心提供)

針對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請辭風波,雖然最後在文化部長李永得的慰留下落幕,不過有關傳統戲曲與創新科技之間的要如何拿捏的議題,仍舊引發諸多討論。王安祈表示,她認為國光的定位應以保存傳統為主,她贊成創新現代化,但不認為創新就完全與科技劃上等號,還是應該以人為本,扣緊時代脈動,挖掘新的個性與情感,這才是她認為國光劇團應該走的方向。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請辭一事的導火線,來自憂心國光京劇傳出可能要轉型甚至減少老戲演出,另外《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找來的國際顧問幾乎否定傳統京劇的論調也讓王安祈相當火大,讓她覺得在情緒上有必要表達出來,希望藉此釐清國光劇團定位與京劇未來發展。

王安祈表示,科技結合藝術確實是全球趨勢,但她認為傳統戲曲不太一樣,還是應該以人為本。王安祈:『(原音)保存傳統還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科技這件事情,我知道這件事情,科技跟藝術、文化的結合這個是全球大勢所趨,我們不太可能完全自外於此,可是我覺得傳統戲曲是很特別的藝術,傳統藝術絕對是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它不能用物質操控,一定是非物質,一定是以人為本,戲以「人」揚名,戲以「人」來傳(承),所以演員身上的功伕,演員四功五法,絕對是最核心最根本的。』

王安祈也提到20年來擔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她始終堅守「創新現代化是保存傳統最有效的方法」,但現代化不等於科技,但也不是排斥科技,最重要是不能喧賓奪主,甚至不能讓科技應用剝奪原本演員應該表現聲音與身段的權利,這是她絕對不能接受的。王安祈:『(原音)保存傳統,可是創新、現代化絕對是我一貫的追求,就戲曲追求現代化一定要的,一定要扣緊時代脈搏,可是我比較強調情感、思想上的現代,絕對不是說加了科技就叫現代化,我就很怕把我20年來一直堅守的創新現代化,我很怕跟科技劃上等號,絕對不是那個形式上,而是我們去挖掘什麼樣的個性,挖掘什麼樣新的情感,這些是比較新的,是比較想要追求的。』

至於將台灣傳統戲曲推上國際,王安祈也非常認同,但她強調,如果在合作過程中失去了我們自己的尊嚴,或是不是以我們的文化本質、文化的特質登上國際,那也沒什麼意義。

幸好請辭風波在文化部長李永得出面慰留,以及與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的溝通後,事情有了轉圜,雙方在觀念上釐清後,王安祈認為大家還是可以再團結一起,為傳統戲曲傳承與創新繼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