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僑委會產學僑生來台今年將倍增 目標建構「僑老師」助華語文學習

  • 時間:2022-01-24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僑委會產學僑生來台今年將倍增 目標建構「僑老師」助華語文學習
僑委會今年成立90週年,雖然疫情影響,但僑委會今年仍將繼續擴大海外僑生青年來台以及僑界各項交流活動。圖為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資料照片。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僑委會2021年依舊透過各種管道延續重要的僑務工作,展望新的一年,雖然疫情尚未退散,但僑界與台灣互動將更擴大。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受訪時表示,近年作為協助海外僑生以及國內產業培育人才的僑生產學專班學生可望倍增,深耕華語文計畫包括海外台灣華語文學習可望再增加29所,童振源也設定建構「僑老師」目標,透過AI的運用,協助國際華語文教學與交流。

全球籠罩在COVID-19疫情當中,僑委會2021年為確保僑務服務不中斷,全力透過最新數位科技突破時空限制,獲得不少成果,像是因應台美教育倡議,結合僑教網路,啟動台灣華語文的國際教學,在英美法等地成立共18所「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同時輔導僑台商產業轉型的各項技術合作方案、推動台灣價值品牌,國際醫療整合服務等等,最重要的是,僑委會去年積極培育新一代僑生,包括推動AI華語文教學,培育僑界青年學習華語,推動僑界青年接班僑社服務等等,都有亮眼的成果。

展望新的一年,儘管疫情尚未退去,但僑委會配合政府專案合作推動的「智能僑委會」,已經準備導入二代僑胞卡「i僑卡」,拓展跨境便民服務的新管道。

擴大產學僑生專班招生 為產業增加人才來源

此外,僑委會也規劃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轉型,從今年起將開設「二年制副學士學位班」,針對國家產業發展所需領域,開設製造業、營造業、機構看護(長照)與農業等相關科系;另規劃將海青班畢業生納入評點制適用對象,增加海外青年來台就讀意願,進而鼓勵僑生在臺工作。

同時,僑委會去年協助國內技職學校開設製造業等多項國家缺工產業類科,推動「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並提供中文、英文、越南文、印尼文、泰文及緬甸文6種語版網頁專區提供招生資訊,童振源表示,透過來台就讀高職產學合作專班,進而可以升學科大,近年兩年都有1800人左右,但在擴大辦理下,預估今年循此入學學生可達3400位,增加一倍之多。

而去年在英美法等地積極設置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在僑委會與當地僑校合作下,「2022年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設置計畫」中,僑委會已核准美國洛杉磯華僑中文學校等29所僑校(團)新設,加上Ai科技的運用,將可擴大華語文學習。童振源也期盼,可以推動「僑老師」的設置,透過數位科技與Ai技術,協助海外華人的華文學習。

2022年也是僑委會成立90週年紀念,僑委會也規劃許多慶祝活動,同時也準備將影像資料數位化,與僑界分享僑委會數位典藏資料。同時也將繼續擴大「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系列活動」,並納入「全球華文媒體報導大獎」,藉以深化僑界與台灣各界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