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測自然主打疫情題 試考生:跨科題耳目一新

  • 時間:2022-01-21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學測自然主打疫情題 試考生:跨科題耳目一新
學測考生中午在試場用餐都要使用隔板。(大考中心提供)

111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21日)第二節考自然,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4科,當中有很多和疫情相關的情境題,生物部分更是多達三分之一。試考生表示,這次還有整合生物和物理的跨科題,討論血流儀的原理和應用,將令考生感到耳目一新。

大學學測自然科有7萬2,214人選考,缺考2,443人,缺考率3.38%。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學科研究員翁群評表示,闈場高中審題老師分析今年的物理題目,有許多和生活與科學發展相關的題材,像是颱風路徑、晶片卡感應原理、溫室效應、電磁天平等,整體需要計算的題目約占三分之一。

生物部分的非選擇題比例,今年增加13%,而且有不少圖表資訊,並有三分之一題數的情境和新冠肺炎有關。翁群評:『(原音)以第24題到第25題為例的話,是以新冠肺炎疫苗為題,提供人體施打之後中和抗體產生的數量,來探究不同施打量跟注射後不同天數,以及施打第二劑對免疫原性的影響。』

審題老師提到,這次化學考題有全球暖化、水污染處理、黑碳分析等題目,由於今年作答首次採用「卷卡合一」,第57題就以填空方式要考生平衡化學反應式係數,觀念涉及原子不滅與電荷不滅;另外,在地球科學15題中,地質、天文各占4題,海洋2題、大氣加氣候變遷5題,依各領域授課時數計算,都有均勻配題。

試考生則指出,今年很特別的將物理和生物合科出題,以血流儀為題材,連結物理科的頻率計算與生物科的生理現象,也讓學生藉由飲酒後監測數據曲線的差異,了解生理現象的變化;另外,還有試題融入2021物理與化學諾貝爾獎,結合課內所學,分別探討能量守恆與酵素的結構和特性,整卷寫起來難易適中。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自然科全國啟用8間「隔離試場」,共有14名考生;另有1名學生因有咳嗽現象,改到「防疫試場」應考,還有1位學生出現疫情症狀以外的身體不適,啟用1間「備用試場」。22日學測第二天將考英文、國綜(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及國寫(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