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調腳步追不上Omicron 柯文哲:該考慮是否還要清零

  • 時間:2022-01-21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疫調腳步追不上Omicron 柯文哲:該考慮是否還要清零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面對傳播快速的Omicron,現階段應考慮是否還要追求清零。(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今天(21日)說明新增3例COVID-19確診個案,並公布相關足跡,包括2家餐廳。市長柯文哲表示,以目前Omicron的傳播速度,現有疫調人力應該撐不住,但台灣2劑疫苗覆蓋率已超過8成,加上願意配合防疫,所以應該只是悶燒,不至於大爆發,因此他認為可維持二級,讓它慢慢燒就好。

台北市政府今天公布新增3例COVID-19確診個案及足跡,並對桃園疫情延燒至台北表示憂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現在連高雄都出現確診案例,現有疫調人力應已無法應付,若匡列速度慢了2天,匡列的人數就會過多,要圈住不太容易,所以疫情確實有些困難。

柯文哲並指出,去年5月爆發的疫情花了很大的力氣才消滅,面對現在的狀況,應該要做政策上的決定,是否還要追求清零?他表示自己不贊成提高管制,就維持二級,讓疫情慢慢燒就好。柯文哲:『(原音)我認為疫情現在看起來應該沒有辦法清零,應該還是會擴張,但是我也認為擴張的速度不會很快,因為我們的疫苗覆蓋率夠,而且老百姓比較聽話,戴口罩還是比較多,所以如果這樣的話,是不是就讓它慢慢的感染。』

不過,柯文哲也指出,唯一比較擔心的就是過年期間醫院、疫調及疫苗施打的量能都會下降,又有返鄉人潮,是否會造成擴散,他正在想這個問題。

在疫苗部分,柯文哲指出,台北市下週會施打24萬劑,這對台北市醫療系統會是個壓力。對於民眾偏好預約莫德納,他也表示其實打莫德納或BNT在醫學上沒有差別,所以可以打BNT就打BNT,不必等下一梯次,如此也會讓整個注射的安排比較通順。

至於中央將開放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也就是所謂疫苗護照,柯文哲表示,中央的系統必須掃QR Code,比較麻煩,但北市還是會暫時先用中央的系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