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宗教自由特使將出席北京冬奧 聯合國第二位確認出席高官

  • 時間:2022-01-21 21: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聯合國宗教自由特使將出席北京冬奧 聯合國第二位確認出席高官
中國21日表示,聯合國宗教自由特使夏希德(Ahmed Shaheed)將參加北京冬奧的聖火傳遞活動。(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今天(21日)表示,聯合國宗教自由特使夏希德(Ahmed Shaheed)將參加北京冬奧的聖火傳遞活動;不過,由於擔心COVID-19疫情,主辦單位宣布這項活動將不對公眾開放。

北京外交部表示,聯合國宗教權特別調查員夏希德將參加在2月4日冬季奧運會開幕前的聖火傳遞儀式。

夏希德是第二位確認參加冬奧的聯合國高級官員。

針對中國包括侵犯維吾爾人人權等人權劣跡,美國等多個國家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不派官員出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歡迎夏希德先生出席北京冬奧,並擔任火炬手。」他補充說,夏希德展現了他對奧運的「堅定支持」。

在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和日本在內的越來越多國家加入外交抵制之後,北京渴望為奧運爭取到國際支持。

由於嚴格的疫情相關限制,紐西蘭等其它國家拒絕派遣官員至北京出席冬奧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已確認會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

最近幾週,中國外交部在每日簡報中一再強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對北京冬奧的支持;另一方面,北京則一再拒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對新疆進行獨立訪問。

美國政府和5個西方國家的國會已經宣布,中國對新疆地區維吾爾人的對待為「種族滅絕」,法國國民議會本週稍早成為最新一個作此判定的國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