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外長會談烏克蘭危機 同意下週再會

  • 時間:2022-01-21 22: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俄外長會談烏克蘭危機 同意下週再會
美國和俄羅斯兩國最高外交首長21日在高階會談中同意,持續致力於緩和烏克蘭的緊張。(AFP)

美國和俄羅斯兩國最高外交首長今天(21日)在高階會談中同意,持續致力於緩和烏克蘭的緊張;美國則承諾,在下星期對俄羅斯提出的安全要求作出書面回應。

由於擔心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在日內瓦(Geneva)舉行了90分鐘倉促安排的會談。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了10萬大軍,但否認有入侵的計畫,卻向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提出安全保障的要求,其中包括永遠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

布林肯在和拉夫羅夫會談之後,對進行更多外交努力表達了希望。

布林肯向媒體表示,「我們並不預期今天會有任何重大突破,但我相信,我們現在在理解彼此的關切和立場上,正走在一條清晰的道路上。」

「我們預期,在下星期的書面回應中,我們將能和俄羅斯分享我們的關切和理念,而且我們同意在那之後做進一步討論。」

拉夫羅夫在另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最終達成了一項協議,我們會在下星期收到對我們所有提議的書面回應。」

「布林肯同意,我們需要有合理的對話,而我希望情緒將會減少。」

拉夫羅夫表示,「我不能說,我們是否走在正確的軌道上。我們將知道何時會得到答覆。」

拉夫羅夫補充說,美俄之間的另一場會議可以舉行,但要開始談到有關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高峰會的事,則為時尚早。

拜登在19日表示,他預期蒲亭會採取行動,挺進烏克蘭,並警告莫斯科,將因全面入侵而付出巨大代價。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