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疫苗通行證 憲法委員會有條件批准

  • 時間:2022-01-22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法國疫苗通行證 憲法委員會有條件批准
法國尼斯一家餐廳前有關疫苗通行證的告示板。 (RT/達志影像)

法國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21日有條件批准了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推出的疫苗通行證法案。該法案已經在上個星期獲得法國國民議會以及參議院的通過。

根據這項法案,年滿16歲以上的法國人,必須出示已接種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證明,才能進入包括酒吧、餐廳、劇院等公共場所。

法國至今仍有一小部份的人拒絕接種疫苗。馬克宏希望藉由疫苗通行證,造成這些人生活上的不便,迫使他們去接種疫苗。

在憲法委員會批准後,疫苗通行證將於1月24日生效,取代目前顯示疫苗接種證明、最近的陰性檢測或過去曾染疫的健康通行證。

憲法委員會支持政府的決定,所有16歲以上的法國人必須出示疫苗通行證;同時也支持法案中的一個條文,允許酒吧和餐廳在檢查通行證時,也連帶檢查身份證明,以遏制偽造或冒用其它人的通行證。

但憲法委員會推翻了參加政治集會必須有通行證的規定。委員會認為,距離法國總統大選不到3個月,這種做法將影響人民分享觀點和意見的自由。

疫苗通行證引發了法國人新一波的示威,每個星期都有人走上街頭抗議COVID-19的相關限制。部份堅持抗拒疫苗的人認為,在馬克宏統治下,他們好像是二等公民。

法國在20日通報新增逾42萬5,000例COVID-19確診,並強調目前住在加護病房的染疫者,大部份都未接種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