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美館2022焦點 6月迎來法國「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

  • 時間:2022-02-05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南美館2022焦點  6月迎來法國「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
台南市美術館今年六月將迎來與法國凱布朗利國家博物館合作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南美館提供)

成立第三年的台南市美術館,今年六月將迎來與法國凱布朗利國家博物館合作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以趣味、具象的展陳設計,將版畫、雕塑、文物、傳統服飾、電影、遊戲、漫畫等素材一次呈現,介紹數個世紀以來亞洲對於未知世界的恐懼與想像。

台南市美術館自開館以來,秉持著建構台灣美術史、連結世界脈動,作為台南這座城市的文化櫥窗為使命。2022年,仍將持續以成為一座全民的美術館為目標,以多元且關注更多不同族群的策展面向自我期許。

今年四月,南美館預計將推出台南重要近現代藝術家蔡草如個展,透過蔡草如各時期之創作與檔案文獻,試圖梳理自學徒時代、求學時代、競賽時代,乃至晚年綜合型的創作作品,以其門神、壁畫、樑枋、磁磚畫、石版畫、浮雕、銅雕、木刻門神彩繪開場,接續素描、粉蠟筆寫生、膠彩畫、水彩畫等繪畫作品,搭配手稿與文獻呈現蔡草如一生的創作思考與生活品味,以及有別於同期畫師之創作紋理與特色。

6月份暑假檔期,南美館更將與法國凱布朗利國家博物館共同合作,辦理「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呈現亞洲世界裡對於妖鬼的想像。特別的是,展覽文物涵蓋多元,由傳統藝術過渡到當代創作,在恐懼之上用藝術接起生者與死者的關聯,創造出遊移於虛實交匯處的邊境之旅,凸顯鬼怪在不同形式文化中皆佔有一席之地,南美館展覽企劃部主任莊東橋:『(原音)這個展覽它的展期我們暫定約6月中、6月下旬到7月中旬,最主要是配合台灣的鬼月時間,有一個行銷的話題跟氛圍在。這個展覽它主要是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的典藏品,它就是以這些文物,甚至是電影海報、流行文化,三個大區域為主,第一個是日本,第二個是泰國,第三個是中國,這三個地區的幽魂的一些想像。』

此外,今年度南美館也將推出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柯錫杰個展,以及與加拿大原住民文化中心(Indigenous Art Center, Canada)共同策劃的加拿大與台灣原住民藝術展。

為拓展更寬廣的國際視野,南美館年中也規劃以非洲當代攝影藝術為方向的台非攝影展,另有國內館際間合作的工藝與建築等展覽,展覽面向多元,值得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