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堵疫情 企業移工達50人須全面快篩

  • 時間:2022-01-22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防堵疫情 企業移工達50人須全面快篩
勞動部長許銘春宣布,凡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企業,移工須全面快篩。(指揮中心提供)

有鑑於亞旭電腦桃園廠爆發大規模移工群聚感染,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22日)下午宣布,將要求所有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進行移工全面快篩,全國共有1,200家企業在名單之內,桃竹苗地區則有484家。

亞旭電腦桃園廠2名移工1月9日至爆發群聚案的西堤餐廳用餐,但沒有實聯制,事後也未主動採檢,之後出現症狀才採檢確診,後續全廠篩檢,爆出大規模群聚感染,該廠至今累計70人染疫。

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勞動部21日已依照指揮中心指示,立即要求雇主及仲介公司提供2名確診移工宿舍配置資訊,並透過桃園市勞動局訪查移工宿舍情形,釐清2名確診移工住宿配置為上下舖雅房格局,移工都有個人獨立床舖及使用空間,且住宿空間也符合每人3.6平方公尺的標準,衛浴部分採共用衛浴,均依防疫指引分時分流使用。桃園市勞動局訪視該址移工宿舍,其生活照顧及防疫等均符合勞動部所訂雇主聘僱移工防疫指引規範。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已嚴格要求雇主與仲介公司,對於經匡列密切接觸者及同樓層宿舍移工,建議不要外出並配合採檢與疫調,並督導雇主及仲介公司應配合移工提供膳宿及集中採買所需生活用品,同時加強宿舍清消次數。

許銘春也宣布,勞動部立即啟動四大防疫應變措施,首先是動員1955專線、機場服務站及直聘中心雙語人員,配合衛生單位展開匡列移工疫調作業,勞動部也要求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近期內要求所聘移工全面快篩,後續持續規劃50人以下重點快篩。其次,若雇主違反相關防疫指引,如分流分艙原則、禁止不同雇主或同雇主不同工作地點的移工住宿同一樓層等,須落實裁罰。第三,鼓勵移工完整施打疫苗,截至1月18日,移工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逾93%、第二劑逾73%,這次桃園廠群聚案中,移工疫苗接種率第一劑85%、第二劑75%。最後,則是要加強宣導移工防疫觀念。

至於是否會暫緩引進移工?許銘春說,第二階段移工引進原訂於2月15日啟動,現在會視國內疫情狀況,跟指揮中心討論後,由指揮官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