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指控莫斯科 試圖在烏克蘭安插親俄領導人

  • 時間:2022-01-23 08: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國指控莫斯科 試圖在烏克蘭安插親俄領導人
倫敦當局表示,證據顯示數名前烏克蘭政治人士,和俄羅斯情報部門保持聯繫,而前國會議員穆拉耶夫(Yevgen Murayev)則被視為可能的領導人。(圖取自維基)

在日益憂心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之際,英國22日聲稱,握有莫斯科「正尋求在基輔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的情資。而美國則表示,對此陰謀感到憂心。

倫敦當局表示,證據顯示數名前烏克蘭政治人士,和俄羅斯情報部門保持聯繫,而前國會議員穆拉耶夫(Yevgen Murayev)則被視為可能的領導人。

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在和俄羅斯情報官員接觸的人之中,有些人「涉及當前對烏克蘭的攻擊計畫」。聲明中並未透露證據的細節。

英國當局提出這些指控,正值為期一週的緊張國際外交折衝結束之際,這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同意,繼續努力以化解緊張情勢。

數以萬計的俄羅斯軍隊目前正集結在烏克蘭邊境,還有大量的戰車和飛彈。

被倫敦當局點名的穆拉耶夫,由於所屬政黨未能在2019年的烏克蘭大選中,跨越5%的得票率門檻,因而失去他的國會議員席次。

穆拉耶夫被認為是烏克蘭電視台「Nash」的擁有者,監管當局自去年起一直試圖關閉這家媒體,指控它進行親俄宣傳。

除了穆拉耶夫之外,還有4名烏克蘭政客遭到英國點名。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這次公佈的訊息顯現出俄羅斯旨在顛覆烏克蘭的活動、以及對克里姆林宮想法的洞察。「俄羅斯必須為情勢降溫,結束其侵略和不實訊息的行徑,並尋求外交之路」。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表示,這種陰謀令人深感憂心。「烏克蘭人民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主權,我們將和烏克蘭民主選舉的夥伴同在」。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