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電:福島核電廠清理作業再度受挫

  • 時間:2022-01-23 14: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東電:福島核電廠清理作業再度受挫
日本福島核電廠(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至今已累積將近130萬噸污染水。(資料照 / 路透社 / 達志影像)

日本福島核電廠(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的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今天(23日)表示,工作人員發現用於製造冰牆(ice wall)以阻止地下水滲入核電廠反應爐建築物的冷卻劑溶液,已從2個儲存槽外洩,並且至今已是第八次外洩。

不過,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外洩的冷卻劑溶液對冰牆或環境並未造成影響。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肆虐日本東北海岸,導致福島核電廠癱瘓並引發自前蘇聯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事故以來,全球最嚴重的核災。福島核電廠至今已累積將近130萬噸污染水。

直到去年,日本政府才批准從2023年春季開始,將福島核電廠受污染、超過100萬噸的輻射水經處理後,釋放到大海。東京電力公司也於去年12月表示,將建造一條通向大海的隧道,進行排放輻射水作業。

東京電力發言人白石剛士(Tsuyoshi Shiraishi)今天表示,大約4噸用於維護冰牆的氯化鈣溶液(calcium chloride solution)外洩,並且已是第八次外洩。

白石剛士說:「我們現在正在確認事件發生的原因。」

白石剛士表示,在此之前的最近一次外洩事件,發生於2019年12月,當時有16噸冷卻劑溶液外洩,可能是由於工程車輛振動引起的金屬疲勞(metal fatigue)所致。

不過,他表示,儘管冷卻劑溶液出現外洩,但即使在沒有冷卻劑的情況下,冰牆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會融化,因此短時間缺少冷卻劑溶液對冰牆的功能並未造成立即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