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英2+2會談 外交部:首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 時間:2022-01-23 15: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澳英2+2會談  外交部:首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外交部23日表示,澳英兩國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理念相近夥伴,台灣將於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示意圖/資料照)

外交部今天(23日)表示,澳洲與英國「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AUKMIN)首度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澳英兩國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理念相近夥伴,台灣將於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

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今天表示,澳洲與英國21日召開「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首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議題和平解決,以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崔靜麟指出,此次澳英會議於澳洲雪梨實體召開,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防長杜登(Peter Dutton)及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親自與會。自本月起,包括1月6日「日澳元首(視訊)峰會」、1月20日「日法外交暨國防部長(2+2)會談」及1月21日「美日元首(視訊)峰會」,均申明對台海安全情勢的重視,持續凸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已經是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元首及領導階層的高度共識。

崔靜麟表示,澳英2+2會談聯合聲明內容指出,澳英兩國將持續推進「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五眼聯盟」(Five Eyes)及印太戰略與軍事科技合作,捍衛國際規則及自由民主價值觀、共同應對氣候變遷挑戰、反對經濟脅迫,並對南海、緬甸情勢、新疆人權、香港自治、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的軍力集結行動表達嚴正關切。

崔靜麟強調,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樞紐,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扮演關鍵角色;澳洲與英國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朋友,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台灣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澳洲、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