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警告俄國 若在烏成立傀儡政權將面臨嚴厲制裁

  • 時間:2022-01-23 19: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英國警告俄國 若在烏成立傀儡政權將面臨嚴厲制裁
英國副首相拉布23日表示,如果俄國在烏克蘭成立傀儡政權,將面臨嚴厲的經濟制裁。(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英國指控克里姆林宮試圖在烏克蘭安插親俄羅斯領導人後,英國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今天(23日)表示,如果俄國在烏克蘭成立傀儡政權,俄國將面臨嚴厲的經濟制裁。

英國22日晚間提出對俄國的上述指控,並聲稱俄國情報官員一直在與一些前烏克蘭政客接觸,作為入侵烏克蘭計劃的一部分。

俄羅斯外交部駁斥英國的指控為「假信息」,指責英國和北約組織在烏克蘭問題上「加劇緊張局勢」。

副首相拉布今天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 說:「如果俄羅斯採取這項行動,試圖入侵烏克蘭並建立傀儡政權,將會招致非常嚴重的後果。」

英國外交部22日晚間發布的一份聲明中,首次提出這項指控,在此之際,莫斯科與西方之間因為俄國在其與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大批軍隊,導致雙方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西方指控俄國準備入侵烏克蘭,但莫斯科否認。

英國外交部聲稱,已掌握俄國考慮在基輔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的情資,烏克蘭前國會議員穆拉耶夫(Yevgen Murayev)被視為是可能的人選。

現年45歲的穆拉耶夫立場親俄,反對烏克蘭融入西方。根據烏克蘭「拉祖姆科夫中心」(Razumkov Centre)於去年12月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在烏克蘭將於2024年舉行的總統大選,穆拉耶夫的支持率為6.3%。

不過,穆拉耶夫卻在對英國「觀察家報」(Observer)發表評論時,對英國聲稱俄國想要將他安插為烏克蘭領導人的說法潑了冷水。穆拉耶夫今天稍後於臉書(Facebook)貼文,呼籲停止將烏克蘭劃分為親西方和親俄羅斯兩派政客。

穆拉耶夫說:「在烏克蘭,劃分為親西方和親俄國政客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他接著表示:「烏克蘭需要新的政治家,他們的政策將完全基於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的國家利益。」

英國外交部拒絕提供證據支持對莫斯科的這項指控,英國一名外交部消息人士說,共享情報事務並非通常的做法,在經過仔細考慮,以阻止俄羅斯侵略後,才會解密細節。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推特貼文表示:「我們不會容忍克里姆林宮密謀在烏克蘭建立親俄領導層。」

此外,美國也對俄國的這項陰謀感到憂心,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表示,這種陰謀令人深感憂心,並指「烏克蘭人民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主權,我們將和烏克蘭民主選舉的夥伴同在」。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