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鹿奶粉後續

  • 時間:2022-01-24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三鹿奶粉後續
因三聚氰胺毒奶粉遭判處無期徒刑的前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因在獄中「表現良好」,三度獲減刑,最快今年出獄。(網路圖片)

三鹿奶粉事件懶人包

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或稱毒奶粉事件、結石寶寶)是發生在中國的一起特大嚴重食品安全事件。事件起因是很多食用三鹿集團奶粉的嬰兒被發現患有腎結石,隨後在其奶粉中被發現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據中國衛生部通報,「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國累計免費篩查2240.1萬人,累計報告患兒29.6萬人,住院治療52,898人」。

青年創業、拼出江山,開疆闢土、稱霸奶粉行業,最後「晚節不保」引發中國乳品行業質量信任危機的田文華,也許《古惑仔》經典的一句對白,印証了田文華的整個乳粉業的歷程。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河北石家莊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在2008年被發現含有三聚氰胺。據官方統計,共有29.6萬名嬰兒食用後罹患腎結石等泌尿系統疾病。田文華於2009年1月因「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一審判處無期徒刑,罰款人民幣2468萬元;但外媒近日報導,田文華因在獄中「表現良好」,三度獲減刑,最快今年出獄。

報導引述受害兒童母親陳璐表示,不可以接受田文華獲得減刑的消息,有這麼多的孩子受到奶粉事件的牽連、傷害,也連累這麼多家庭,覺得不應該因為行為良好,就給田文華減這麼多年刑期。

據報導,除了三鹿將化學物質三聚氰胺摻入奶粉中,以提高奶粉蛋白質含量,也有其他數十家奶粉企業仿效,但被重判的只有田文華,事件不禁令人質疑,在毒奶粉事件中,田文華僅是代罪羔羊。

更令人好奇的是,法院是依據甚麼標準對田文華多次減刑,從無期徒刑變有期徒刑,減刑處理的過程,機構是否應該公開澄清,給受害者明確的交代。援引陸媒「財經」雜誌統計,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後,陸續有30多名官員被問責,事後基本上均重獲任用。

田文華沒有被判死刑 判了無期

鑑於其失察的責任,以及在獄中的積極表現,從無期改為有期,而且自身多種病症,估計一直都在醫院裡待著,獄中生活跟她沒關係。

因此,對於田文華,我們並無任何好感,也深知此次事件中,中國政府的人治政策是如此這般。正因為這麼多因素,才導致了三十萬嬰幼兒的無妄之災。

田文華在2009年1月22日一審被處無期徒刑,2個月後駁回其上訴。田文華服刑2年後,因記立功3次及被評為「獄級改造積極分子,有悔改表現」在2011年獲得減刑,從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19年。及至2014年5月,田文華因多次記功等獎勵及無違規違紀行為,再次獲減刑1年9個月。

田文華的「減刑之路」此後繼續邁進,執行機關河北省女子監獄在2016年7月再次為她提出減刑建議書,稱鑑於其悔改表現突出,2次考核記功獎勵及5次考核表揚獎勵5次、加上在2014年度及2015年度被評為獄級改造積極分子,減刑1年半。經過上述3次的減刑後,田文華的刑期已變成15年3個月,由2011年11月4日起至2027年8月3日止。

報導提到,事實上根據最高法的相關規定,無期徒刑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13年,每次減刑刑期最多不超過2年。田文華如果能好好「把握」,只要再有兩次減刑,就能將無期徒刑減至最低要求,最早在2022年3月15日出獄,迎接其80歲生日。

到時候她出獄的那一天,會不會有警察保護她離去,這個問題就要交給中國的民眾去思考了。

作者》昇巴黑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