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情五處罕見發出個人警告 英國緊盯中國干預政治行動

  • 時間:2022-02-28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BBC,衛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軍情五處罕見發出個人警告 英國緊盯中國干預政治行動
英國國家安全機構、負責國內情報與反恐事務的軍情五處(MI5),近期緊盯中國干預政界問題。(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對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日前發出警告,一名華裔律師透過捐款給國會議員等手段,企圖影響英國政治,有專家指出,這起事件雖然不一定會讓英國與中國關係進一步惡化,但也突顯出英國正在加強對中國在英國代理人的審查。

英國情報機構「軍情五處」今年1月13日發布一份「干預警告」,揭露一名活躍於英國政治界的華裔律師,多年來與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部秘密合作,與英國國會議員建立關係,並試圖透過捐款來干預英國政治。

在經過長期調查後,軍情五處揭露這名具有英國公民身分的華裔律師李貞駒(Christine Lee),代表中共統戰部與英國各政治光譜的政治人物有廣泛往來,並透過來自香港及中國外籍人士的資金,捐款給現任國會議員,以及有望成為議員的政治新秀,藉此讓英國政治環境變得更加親中。

令人感到諷刺的是,李貞駒一直到前幾年,都是英國華裔社群中有頭有臉的人物,她還因為創辦促進華裔人士參與政治的「英國華人參政計畫」(British Chinese Project),而獲得英國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表揚。

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則否認相關指控,強調中國一貫堅持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沒有必要也從未尋求在任何外國議會中『購買影響力』,並批評這是對英國華人社群的「抹黑和恐嚇伎倆」。

針對相關事件發展,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軍情五處對個人發布警告,是個相當罕見的動作,這顯示英國情報單位的長期調查,已經掌握了充分的理由,讓他們認為有必要採取行動提出警告。

外國勢力干預 英國缺防範對策

事實上,英國近年正逐漸加強對外國勢力干預的警戒。例如2020年英國國會曾發布一份報告,警告俄國的影響力正滲透英國社會,呼籲政府應採取反制行動。另一方面,英國安全部門也開始注意到來自中國的威脅。 去年年初,英國媒體曾報導,有3名被控偽裝成中國記者的人士在替中國進行間諜活動,而被要求離開英國。

BBC分析指出,這些事件突顯出,俄國與中國不只透過公開遊說的方式,還以代理人、捐款、或建立商業協議等隱密手段,來影響英國政治,藉此軟化英國對相關國家的外交政策、批准收購或投資案,或避免英國批評人權議題。

然而,李貞駒案也暴露出,即便揭發這些外國勢力的干預行為,英國仍缺乏有效的防範機制。以此案為例,李貞駒的行為事實上並沒有違反英國法律,她至今也並未因為捐款等行為受罰。

因此,有越來越多人正呼籲英國政府應該要修補相關法律漏洞,仿效美國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要求這些代表外國利益的代理人必須向政府登記,否則將面臨法律追訴。

黃金年代不再 英中關係降至冰點

另一方面,軍情五處這次提出的罕見警告,也是英中關係從過去的「黃金年代」急轉直下,走入「冰河期」的一項例證。

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執政期間,曾被譽為是英中關係的「黃金年代」。當時英國看準經濟利益,積極尋求中國投資。當時的外交部長歐斯本(George Osborne)更宣示,要讓英國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佳夥伴。

然而,近年西方國家已逐漸形成共識,認為中國正在尋求改變二戰之後,由自由民主國家主導的國際秩序,並開始強化中國的影響力,英國與中國原本的友好關係也開始變質。

中國被控隱匿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更進一步加深了英國對中國的不信任,而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公司5G技術帶來的國安疑慮,以及中國在新疆與香港侵害人權等議題,都讓英中關係不斷惡化。

英國衛報引述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中國研究員邱伯(Andrew Chubb)指出,雖然軍情五處這次的警告不一定會讓英國與中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但仍然傳遞出一項明確的訊息,那就是英國正針對潛在的政治干預行為,加強檢視中國在英國的友人及盟友。

英國軍情五處發出的罕見警告,已經揭露出隱藏在英國政治背後的潛在威脅,也是各國必須採取行動,提防中國等外國勢力干預國家政治的再一次例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