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選將至 澳洲總理莫里森失去微信公眾帳號

  • 時間:2022-01-24 14: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大選將至 澳洲總理莫里森失去微信公眾帳號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擷自莫里森臉書)

澳洲執政黨自由黨(Liberal Party)議員今天(24日)表示,自由黨幾個月前已無法造訪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微信(WeChat)帳號,並指受到了審查,而這個目前仍在使用中的帳號,現在是被一名新的中國管理者拿來宣傳中國人在澳洲的生活。

在澳洲與中國的外交緊張與日俱增下,澳洲2個主要政黨一直在使用中國科技巨擘騰訊(Tencent)旗下的社群媒體微信,與澳洲的華裔選民交流。

澳洲將在5月舉行國會大選,澳洲政府試圖在2月1日開始的農曆新年期間,使用莫里森的帳號來宣傳政策。一名因為訊息敏感而拒絕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莫里森的總理辦公室已經多次向微信要求重新進入該帳號,最近一次是在1月10日,但都沒有成功。

騰訊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自由黨與主要反對黨勞工黨(Labor Party)都透過外包單位,替他們的領袖申請微信帳號。騰訊紀錄顯示,以及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證實,莫里森的帳號是在2019年註冊,使用一個在中國的中國公民名字,擔任帳號管理員。

這個帳號先前曾發布過與經濟和COVID-19疫情有關的重大公告,並翻譯成中文,且附有莫里森的照片。

路透社檢視後證實,今年1月,這個帳號被重新命名為「澳洲中國新生活」(Australia China New Life),並表示將提供與澳洲生活有關的資訊。路透社發現,該帳號的註冊目前連結到福建省的一家科技公司福州985(Fuzhou 985)。路透社無法立即取得該公司的回應。

澳洲國會的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自由黨參議員派特森(James Paterson)向媒體表示,這起事件是「審查」及「外國干預」的一項例證。

派特森今天在廣播電台上表示:「120萬澳洲華裔人士大多使用這項服務,而現在他們再也無法取得與他們的總理有關的新聞和資訊。」

派特森說:「然而,他們仍然可以看到對政府的批評,來自反對黨領袖對政府的攻擊。」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資深分析師萊恩(Fergus Ryan)說,以一位中國公民的名字註冊總理的微信帳號「一直有風險而且不明智」,並明顯違反微信的規定。

萊恩表示:「任何以這個方式創立的帳號,被抓到後會被立即關閉。」

2020年12月,莫里森的微信帳號曾暫時被關閉,當時澳洲與中國因一名澳洲士兵在阿富汗的照片,而發生政治爭端。

在2020年的事件中,微信發出一則訊息指出,莫里森帳號的文章違反規定,包含扭曲歷史事件及混淆大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