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 扮神舞妖戲出新天地

  • 時間:2022-01-24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  扮神舞妖戲出新天地
「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將於4月盛大揭幕,草搞場將演出《逢魔時刻》,講述落語師徒的撞鬼經驗。(江昭倫 攝)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主辦「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將於4月盛大揭幕,今年將以「服妖嬈˙神自在-戲出新天地」為創作主題,規劃一系列精彩節目,邀請戲曲伶人扮神魔舞妖異,「戲出新天地」!

邁入第5屆的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24日舉行宣告記者會,介紹今年藝術節亮點節目,今年首度突破過往,邀請當代戲曲導演李小平與編劇名家施如芳擔任共同策展人,以「服妖嬈˙神自在-戲出新天地」為創作主題,規劃12齣劇碼,不少團隊作品更打破常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如楊輝與阮劇團將帶來《釣蝦場的十日談》,拾念劇集《金銀鐲》在悠悠南管音樂中,引領觀眾回到白色恐怖時代,體驗一段哀戚的見鬼之旅;草搞場《逢魔時刻》,講述落語師徒的撞鬼經驗;以及台北海鷗劇場《國姓之鬼》、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中元的構圖》,都有突破過往的表演。

台北海鷗劇場《國姓之鬼》受邀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演出。(江昭倫 攝)

今年藝術節旗艦製作《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則破天荒由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攜手合作,由王嘉明與Baboo首度共同執導,以莎士比亞經典名著《暴風雨》為故事原型,以說戲形式呼應歌仔戲自由包容的生猛能量。

以精怪為策展主題來自李小平點子,認為這樣的主題其實考驗創作者與表演者的能量,施如芳也認為藉由精怪主題反而更能挖掘出更內在的東西。李小平:『(原音)本質上是從一個表演出發,我丟一個命題,考驗創作, 更考驗表演者拿出能量來,一來其實要演精怪的話,你說真的,表演門檻是要具備的,不管説功,或者叫情緒爆發力,以及他的情感藝能感,我們其實都默默鼓勵給精怪,但不鼓勵用舞台的視覺裝飾,應該回來溯源找到真正傳統功法裡的演繹手段去做。』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台灣戲曲藝術節4年來已經成為戲曲界的品牌藝術節,重要戲曲作品發表展示的櫥窗,今年藝術節將於4月1日至6月5日期間,以妖怪為主題做各樣的發想,都是取材土地記憶滋養我們的創作,讓戲碼、節目更精彩更豐富,呈現台灣心靈意象,戲出台灣戲曲的新天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