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瑞爾:歐盟不跟隨美國從烏克蘭撤離外交官家屬

  • 時間:2022-01-24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波瑞爾:歐盟不跟隨美國從烏克蘭撤離外交官家屬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24日)表示,歐盟不會跟隨美國從烏克蘭撤出其外交官家屬,並接著指出,在與俄羅斯繼續談判的同時,沒有必要使得局勢變得「戲劇化」(dramatise)。

波瑞爾在抵達布魯塞爾,準備出席歐盟外長會議時表示:「我們不準備做同樣的事情,因為我們不知道任何具體原因。」這次的歐盟外長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將透過視訊方式參與。

波瑞爾說:「我認為,就談判正在進行的情況而言,我們不必將其戲劇化。」他接著說,「或許國務卿布林肯有更多的信息可以與我們分享」。

布林肯將向歐盟各國外長簡報他於21日在日內瓦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的會談,儘管美俄雙方同意繼續努力以緩和緊張局勢,但是在平息不斷升級的危機方面,未能取得重大突破。

西方指控莫斯科威脅要進一步入侵親西方的烏克蘭,並已在俄、烏邊境集結超過10萬名士兵。但是克里姆林宮堅稱不會入侵烏克蘭。

隨著緊張局勢加劇,美國23日下令其外交官家屬離開烏克蘭,並授權非必要的大使館工作人員「自願」離開。

美國並敦促在東歐國家的美國公民,在俄國採取任何可能的軍事行動之前,「考慮立即離開」。

美國領導對莫斯科的外交行動,以勸阻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不要攻擊烏克蘭,並召集盟友準備在莫斯科採取行動時,對俄國展開經濟懲罰。

此外,在莫斯科提出一系列安全要求,包括北約組織不接受烏克蘭為會員,不在烏克蘭部署飛彈基地,並削弱華府在東歐的影響力之後,布林肯答應本週向莫斯科提出書面回應。

因為歐洲擔心被排擠在有關其自身安全安排的討論之外,因此歐盟外長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會議,將向美國表達本身的想法。

另外,對於德國拒絕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及若是俄國入侵烏克蘭,對俄國實施嚴厲懲罰的態度猶豫不決,招致外界批評,波瑞爾淡化處理。

他說:「歐盟所有成員都團結一致,我們對烏克蘭情勢,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團結。」

波瑞爾接著說:「目前,我們將繼續討論建立一系列強有力的制裁措施,但在今天的外長會議上,不會批准任何具體的制裁措施。」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