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韭菜式防疫政策

  • 時間:2022-01-24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韭菜式防疫政策
香港正爆發COVID-19第五波疫情,當中以新界葵涌邨的疫情最為嚴重,當局已圍封邨內多幢大樓,並派遣大批醫護和工作人員進駐。(圖:中央社)

最近的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再次掀起全球新一波疫情,我們熟悉的國家包括台灣、日本、澳洲等在12月初剛發現的時侯,選擇立刻暫緩通關決定以控制疫情;但北美及英國等地卻依然選擇與病毒共存的方式抗疫。

直到接近兩個月後的今日,我們都已經了解到Omicron傳播速度雖然極快,但出現的症狀卻比普通感冒還輕微。英國更成為首個將武漢肺炎定義為「流行病」的國家,幾乎將全部防疫措施取消。市民外出都不用戴口罩,只有少部份的場所必須佩戴。連大型球賽、演唱會等,都可以看到沒有人在戴口罩。

然而,我們對岸的「世界強國」卻依然堅持「清零」。前陣子有大量報導西安為了清零,將大量韭菜關在家裡不給外出,連補給都不准,韭菜在家餓慘了叫苦連天。然而物資終於來了,送物資的人卻暗示要民眾講「感謝黨」才能收,真的是太經典了!

而香港那些奴才,當然是跟著黨的政策走,實施「動態清零」行動。不過講真的,「動態」跟「清零」我都明白是什麼意思,可是加起來真的看到我滿頭問題,可能是我沒有降低我的智商所以無法參透。

話說回來,香港為配合國家的清零行動,在近月都有很多大動作,包括最令人爭議的殺倉鼠行動(其實還有兔兔跟龍貓和天竺鼠),甚至連家裡在養的都建議交出,很憤怒對不對。可是更令人傻眼的,是竟然真的有人交出家裡養了兩年的倉鼠,有些還是年輕人,而且人數還不少!香港應該每個人都有受過教育,他們是沒腦袋還是真的這麼沒良心呀?

而最近莫過於葵涌邨(香港的公共屋邨)大爆發,最新鮮的照片流出,政府人員把大廈大門用鐵鏈給鎖上,門後滿滿的居民無奈的看著門外卻沒法出去。逸葵樓是葵涌邨的16座的其中一座,因戶數眾多的關係,單單一座就已經有過百宗確診。政府立即就封樓強制檢查,本來說3天,後來又加到5天。有居民設訴行動過於倉猝,政府沒有提供膳食;有些人就算有吃的,都很難吃,份量又少;有人說家裡沒有食物,都餓了好幾天⋯而且香港人的訴求就是要上班,他們沒辦法去上班,甚至有人要政府賠償每人一萬塊。

畫面是不是很熟悉,很像某強國的韭菜被割的畫面。香港有很多人都還愚蠢地想著香港還沒那麼快會變成大陸,其實香港早就已經是大陸了。而且,香港人都已經變韭菜了。在國安法和疫情配合下,正是收割的好時機。

武漢肺炎在一開始的確是很可怕,亦令很多人失去了生命。然而其實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所有病毒和細菌都會學習;變種,就是他們學習的成果。而發展到最後,必然是高傳染性、低死亡率的結果。因為病毒都要生存,宿主死光光就等於病毒都會死光光。

現在的Omicron很明顯就是以這個模式生存下去。與病毒共存必然是個大趨勢,只是各國又有多大的決心去做,而人民又有多恐懼。在現在得到的數據,Omicron的死亡率比季節性流感的死亡率還要低,這些都是政府不會跟你說的事實。但以亞洲人的恐慌程度,及亞洲各國的應對反應,全面實施與病毒共存和開關應該還是言之尚早。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