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歐戰雲密佈 蒲亭算計美歐行動可能不同調(影音)

  • 時間:2022-01-25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NY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東歐戰雲密佈 蒲亭算計美歐行動可能不同調(影音)
根據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持續在烏克蘭邊界集結軍隊。(AFP)

俄羅斯在東歐前線部署10萬大軍,引發冷戰結束以來,俄國與西方最嚴重的軍事對抗,各界並擔心,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隨時可能下令入侵親西方的烏克蘭。此外,美國和歐洲儘管強調對烏克蘭的支持,但在行動上已顯出差異,讓人擔憂西方不如想像中團結,正中蒲亭下懷。

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不斷升溫,儘管美國與歐洲多次警告,一旦俄軍踏入烏克蘭國門,將面臨嚴重後果,但從目前美歐所各自做出的實際行動來看,似乎顯現雙方在這個危機上,有著不同判斷。觀察人士認為,這正是極欲分化美歐同盟的俄羅斯總統蒲亭所樂見的情形。

俄國在邊境集結10萬大軍 北約備戰

俄國近幾個月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集結了超過10萬兵力,美國衛星拍攝到的影像可以看到,俄國在俄烏邊境地區部署了大範圍的臨時軍營,並且有軍用卡車、坦克等軍事裝備進駐,各界擔憂,東歐戰事一觸即發。

俄國則否認意圖入侵烏克蘭。此外,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稍早派遣軍艦和戰機前往東歐前線國家增強軍援,以及開始做出備戰準備後,俄羅斯反向指控,是北約這個以美國為首的軍事集團讓情勢更加升級。

蒲亭憂北約東擴 要西方保證不讓烏克蘭加入

俄國先前已向西方提出要求,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保證不再向東擴張,不能讓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以及要已經加入北約的東歐前共產主義國家,包括波蘭、波羅的海3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等國,內部的北約軍隊撤出。

烏克蘭緊張情勢加劇 美急送武器至基輔

為了協助防禦,拜登正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美國所提供的第二批武器已在1月23日運抵基輔。這是去年底華府通過,對烏克蘭提供2億美元防衛援助的一部分。

根據紐約時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對俄國的立場已有轉為更加強硬的趨勢。拜登已在24日下令8,500名美軍士兵進入戒備狀態,必要時出動執行北約的保衛烏克蘭任務。在這之前,拜登為了避免刺激俄國,以及因為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不想再捲入戰事,而對軍事選項相對審慎。

不過,與美國不同調,德國則是拒絕提供武器給烏克蘭,這讓烏克蘭深感失望。烏克蘭外交部長並說了重話,要柏林當局停止「破壞西方團結」,以及「鼓勵俄羅斯總統蒲亭」。德國方面則是認為,在此刻運交武器給烏克蘭對緩和情勢沒有幫助,因此做出這項決定。

西方挺烏克蘭 美歐行動不同調?

另一項凸顯美歐差異的是,雙方對於俄國是否「開戰」危機感的判斷。美國在1月23日的深夜,突然以俄國可能隨時發動攻勢為由下達命令,要撤離駐烏克蘭大使館人員的眷屬,但大使館維持運作。美國政府並建議在東歐國家的美國公民,在俄國採取任何可能的軍事行動之前,「考慮立即離開」。

歐盟則表示,目前不會跟進這項措施。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並說,在西方與俄羅斯繼續談判的同時,沒有必要讓局勢變得太「戲劇化」。

美歐團結受質疑 美國務卿布林肯反駁 

這些差異讓外界擔憂,美國和歐洲盟友儘管都力挺烏克蘭,但如果戰火真的被點燃,美歐是否會做出一致的行動回應。

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試圖掃除外界疑慮,強調美國與北約會對俄國軍事進犯做出聯合回應,也正是西方團結的力量強大,才成為蒲亭的眼中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音) 這樣的團結給我們力量,這種力量,我或許可以補充,是俄羅斯沒有,也無法匹敵的。這就是首先我們為什麼要建立自主性聯盟和夥伴關係。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不計一切的試圖要分裂我們。』

俄國兵臨歐陸門口 歐洲再提建立自家軍隊

美國、北約組織和俄國在1月初進行了幾輪的三方談判,希望緩和自冷戰結束以來,俄國和西方可能面臨的最嚴重軍事對抗,但談判至今未取得實質進展。

在這些談判中,主要仰賴北約組織提供防禦保障的歐洲並沒有直接參與其中,但歐盟已多次傳達出強力訊息,也就是,對於這項涉及自身安全的問題,他們不願意被晾在談判桌一旁。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先前清楚表明,任何解決方案都不能少了歐洲的參與。歐盟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並在歐洲議會上疾呼,歐洲人需要提出自己的安全要求,重新武裝歐洲。

歐洲盟國會如何主張自己的要求,如何武裝歐洲,是否會進一步牽動西方團結,將備受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