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Omicron導致病例激增 日本將擴大限制措施

  • 時間:2022-01-24 22: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Omicron導致病例激增 日本將擴大限制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指出,中央政府已收到另外18個地方政府提出實施所謂類似緊急事態宣言的要求。(AFP)

日本今天(24日)準備將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限制的地區數量增加一倍,限制內容包括縮短餐廳營業時間,以控制創紀錄的COVID-19病例激增情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告訴記者,中央政府已收到另外18個地方政府提出實施所謂類似緊急事態宣言(quasi-emergency)的要求。

這些類似緊急事態宣言的措施,授權地方當局首長下令限制人員流動和商業活動,例如下令餐館和酒吧提前關門,以及限制酒類銷售等。

在為期2年的疫情大流行期間,日本多次宣布進入不同級別的緊急狀態,其中包括全面緊急事態宣言,關閉提供酒精飲料的場所、限制參與體育和文化活動,並對違規企業處以罰款。

日本22日記錄超過5.4萬起新增COVID-19病例,並且是疫情大流行以來的最高紀錄,疫情主要是由高傳染力Omicron變異株傳播造成。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後藤茂之(Shigeyuki Goto)在與岸田文雄會面後,告訴記者說:「為了準備對抗病毒進一步迅速傳播,我們提出新政策,讓地方當局能夠根據本身的判斷,迅速對患者進行適當的檢測和治療。」

北海道與大阪府是要求實施擴大限制的地方政府之一。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稍早時表示,政府將儘快決定擴大遏止疫情措施。

若是擴大限制措施,範圍將涵蓋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的34個,包括首都東京。

某些分析師估計,擴大遏止疫情的地區範圍,可能對占日本經濟一半以上的私人消費造成另一次打擊,日本經濟仍因去年的疫情大流行遏止措施而陷入困境。

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者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說:「最新將類似緊急事態宣言擴大到另外18個縣,將使得私人消費損失總額達到2.256 兆日元(198.3億美元)。」

他說,這些遏止疫情措施造成的總經濟損失,將相當於日本名義國內生產毛額的0.41%。

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日本累計有210萬起COVID-19確診病例與1萬8,498人染疫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