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協商總預算在促轉會卡關 25日拚三讀添變數

  • 時間:2022-01-25 06: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朝野協商總預算在促轉會卡關  25日拚三讀添變數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朝野黨團24日繼續協商總預算案,不過到促轉會的預算提案時,朝野為了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議題起爭執,國民黨團離席,目前尚有1600多案預算提案尚未完成,使得總預算案要在今天(25日)拚三讀,增添變數。

這次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審查,朝野提案多達6113案。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24日)召集黨團協商,接續上週已處理包括內政、經濟、財政等委員會在內合計3087案預算提案,進一步處理剩下仍有不少的待協商提案。

黨團協商從上午9時30分起開始,在晚間9時40分左右結束,完成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部分提案(總統府、行政院主管),共計約1390案。

晚間協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預算提案時,多名國民黨立委質疑總統府近6年聘用人員比例逐年升高,以及為何不是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來協商,而是副秘書長李俊俋到場。

討論過程中,由於爭論不休,中間一度休息10分鐘;恢復開會後,游錫堃說,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又叫責任政治,他主張三權分立,就是國會至上,「費總召建議,我是認同的」,如果沒有其他黨團反對,從明年開始,總預算的朝野黨團協商「所有機關應該要秘書長來」。

輪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預算提案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問,促轉會任期5月屆滿,是否可以把手上工作完成,而且促轉會已延任2次,今年會不會再延。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今年的重點工作,就是要把業務銜接出去,把法制配套工作做好,促轉會的預算只編5個月,會全力以赴達成目標。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則問,到底台南市長黃偉哲、駐日代表謝長廷是不是線民;葉虹靈指出,在法制作業完成前,她不會也不便評論個案,而且要定義誰是線民、誰是加害人,要有完整的法源作為依據,要讓檔案上提及的人有救濟管道。

此外,蔡英文總統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成為朝野討論焦點。

費鴻泰詢問,為何蔡總統參加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的前一天,促轉會說這叫威權,這哪邊是威權,倘若日後要成立李登輝總統圖書館,是否為威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李登輝是民主先生。

對於柯建銘發言,費鴻泰不滿拍桌指出,他在講話,為何柯建銘要插嘴,便說國民黨團要離開了,25日什麼時候協商再說。

柯建銘說,他講李登輝是民主先生,這有錯嗎,「我講話你也插話」,不必藉勢藉端。

由於國民黨團離席,因此游錫堃宣布會議結束,今天(25日)上午繼續開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