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英文肯定蔣經國 時力質疑有違轉型正義

  • 時間:2022-01-25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蔡英文肯定蔣經國 時力質疑有違轉型正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蔡英文總統肯認威權統治的加害者。(時力黨團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的談話內容,連日來不但遭到黨內同志批評,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25日)也質疑,蔡總統對蔣經國的評價今昔「差很大」,如果不能正視威權統治加害者真相,人民期待的轉型正義也無法到來。

總統蔡英文日前應蔣經國基金會邀請,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致詞,並且對前總統蔣經國抗共保台的立場表達肯定,此舉也在綠營內掀起茶壺風暴,前立委段宜康更批評蔡總統的說法「莫名其妙」。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25日也召開記者會,質疑蔡總統2009年曾公開批判「蔣經國神話」,但如今卻態度轉變,對台灣的轉型正義實踐恐怕沒有幫助。立委王婉諭說:『(原音)台灣在推動轉型正義,一直以來遇到的問題都是只有受害人、而沒有加害者,因為我們不願意去正視威權政府的主事者,而讓這樣的歷史傷痕難以撫平,而台灣社會所期待的和解遲遲也無法到來。所以我們看到這樣的情況,現在她(蔡英文)的所作所為和她的所言所行,都跟當年2009有非常大的落差,也更是片面的神話。』

黨團總召邱顯智進一步披露,台灣政府捐助蔣經國基金會4成金額,有一定的官方色彩,但該基金會其中一位董事、經濟學家劉遵義,卻曾經擔任過中國政協委員,呼籲政府也應該進一步思考是否恰當。

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認為,整理、記錄歷任總統的資料是必要的,有關蔣經國的功與過,藍綠評價當然不同。立委許智傑則對蔣經國的經濟貢獻表示肯定,但其任內發生的江南案、美麗島事件,後人也不能漠視,需功過並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