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撐一下! 學者估4月通膨可望舒緩

  • 時間:2022-01-25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再撐一下! 學者估4月通膨可望舒緩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中)。(資料照片/楊文君攝)

全球通膨壓力持續,台灣方面,政府也緊盯物價要讓民眾過好年。有學者今天(25日)指出,今年第一季台灣仍有通膨壓力,不過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躉售物價指數的基期已高以及美國升息腳步等因素,通膨壓力要有所舒緩得等到4月。

貨幣寬鬆政策使得熱錢流竄,為全球帶來通膨壓力,前行政院長陳冲稱百年難得一見的通膨已經來了,這是很嚴肅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則說,行政院跨部會穩定物價小組會持續運作到年後。

針對未來通膨走勢,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25日受訪時持樂觀態度。他指出,台灣去年4月起,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躉售物價指數(WPI)都開始衝高,物價走揚,也同時拉高數據基期,其中,台灣這波物價飛漲主因來自進口原物料價格上漲,尤其是國際能源,不過,國際原油產業結構近年出現變化,油價一走高,小規模的頁岩油生產商勢必想方設法加入供給來爭取利潤,屆時對油價反而有壓抑效果,因此研判今年能源價格不至於會如去年一樣大漲。

另一方面,美國為解決嚴峻的通膨問題,聯準會升息腳步逼近,吳大任認為,台灣只要能守住疫情,中央銀行跟進升息的話,也有助於舒緩國內的通膨壓力,也就是說,今年台灣通膨壓力不會比去年大,且最快4月份可望開始緩解。他說:『(原音)去年是4月份我們的CPI、WPI才有比較大升幅,所以前3個月其實相對基期都比較低,觀察CPI、WPI的話,今年第一季物價上漲的年增率,不管CPI、WPI可能都還是會偏高,但是4月以後他就會降下來,一方面是高基期的影響,另一方面就是我剛才提到的升息的影響。』

吳大任也提到,一般而言,農曆春節過年需求龐大,會拉抬物價走揚,但春節過後需求結束,物價喊漲的可能性就相對減少,因此,政府查緝物價哄抬的重點應放在農曆年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