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陽光法案不夠陽光!民團籲修法議長、議員財產上網揭露

  • 時間:2022-01-25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陽光法案不夠陽光!民團籲修法議長、議員財產上網揭露
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需定期申報財產,卻獨漏地方議會的議長、副議長、議員。公督盟呼籲立法院儘速啟動財產申報的修法。(劉玉秋 攝)

2022年「九合一選舉」即將在年底登場,民間團體發現,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需定期申報財產並上網公告,但卻獨漏地方議會的議長、副議長、議員,導致議員詐領公款情事頻傳。為此,民團呼籲立法院儘速啟動財產申報的修法,明訂議員財產申報應上網公開,並於年底「九合一」選舉適用,落實「陽光法案」。

全台共有380位直轄市議員、532位縣市議員,每年雖然都依法申報財產,但民眾要進行查閱時卻困難重重,陽光法案掀起重新檢討的討論。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縣市議員依法申報財產,看似將財產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但依據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僅要求部會首長、立委、各縣市市長、副市長的財產需依法上網公開,而議長、副議長、議員的財產不用公開上網,而近來議長、議員因涉詐領助理費而遭約談的情事頻傳,補正財產申報是斷絕地方黑金派系的重中之重。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並質疑,若有心監督議員財產的民眾礙於現行規定還要親跑一趟監察院,但卻限制只能現場翻閱、不准抄錄、影印,簡直刁難民眾,他呼籲立法院應儘速啟動財產申報的修法。張宏林:『(原音)我們拜託我們司法法制委員會,請你列為今年的優先法案,而且這部只是包含現任議長、議員,在法規上的修正後,包括候選人都會公開上網,我們認為你要擔任公職,就要接受更嚴格的自我揭露。希望在第五會期就通過,年底九合一不要再等4年了,年底九合一就可以實施。』

此外,公督盟也要求法務部在選舉前,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審核及查閱辦法」,移除不得抄錄、攝影、影印等不合理規定。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皆支持修法,讓直轄市、縣市議員的財產公開上網,以檢視地方民代是否有不法情事,同時也贊同應去除不得抄錄等規定,呼籲監察院、法務部要與時俱進,讓陽光照進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