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升溫+春節效應 北台灣物流無預警爆危機

  • 時間:2022-01-25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疫情升溫+春節效應 北台灣物流無預警爆危機
疫情升溫,加上春節來臨,很多民眾減少出門改網購,讓物流業者忙得不可開交。 (資料照片/中央社)

春節腳步將近,但是台灣卻在年前爆出COVID-19本土疫情,導致原本的尾牙及春酒旺季再度蒙上陰影。許多企業及家庭紛紛取消聚餐、出遊,轉向網購年菜、在家圍爐;與此同時,北台灣低溫包裹卻在此時無預警爆出物流危機,也讓這個年過得真是雞飛狗跳。

台灣COVID-19本土疫情連環燒,也讓去年第四季好不容易恢復榮景的餐飲業及旅宿業再度陷入退單危機,不僅企業紛紛取消尾牙、春酒,許多家庭也陸續減少聚餐出遊,轉向網購年菜、在家圍爐。

不過與此同時,台灣物流業者卻無預警公告,將於春節假期前後控管配送到北台灣的低溫包裹,包括黑貓宅急便將於周五前控管新竹以北物流,宅配通也在28日前控管配送到北北基以及桃竹苗的低溫貨量,嘉里大榮則是直到大年初六都暫停指定日期及配送時段,新竹物流則是在春節期間暫停配送,導致許多業者及民眾紛紛跳腳。

對此,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25日受訪時坦言,這是疫情升溫加上春節效應引發的低溫包裹爆量危機。他說:『(原音)因為疫情有一點回溫,再加上春節的效應,所以會造成這一次各大物流公司沒有預期那個低溫的包裹會突然放大量,所以變成在這樣子無預警的情況下,各物流公司都有點措手不及,所以才會限制、控管部分來到新竹以北或者是苗栗以北的量,因為苗栗以北或者是新竹以北的購買能力是比較強的,然後再加上疫情在桃竹地區有稍微延燒的情況,所以才產生了後續低溫包裹的暴增。』

林志雄指出,每家物流公司都會在年前抓個預估貨量,並大量增聘人力,包括外包人力或承攬人力,不料疫情猝不及防,也讓業者應接不暇,物流司機更是嚴重超時工作,還要擔心染疫。所幸新竹以北所有物流公司員工都已在交通部要求下,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增加保護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