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升息步調加速 台經院點出一大理由台灣最快6月跟進

  • 時間:2022-01-25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美升息步調加速 台經院點出一大理由台灣最快6月跟進
吳孟道認為,過去各界本來預期台灣可能在年底才會升息,但在Fed加快升息步調後,央行最快在6月就有動作。(截取景氣動向記者會直播)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加快升息腳步,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分析,聯準會態度轉積極,升息幅度可能比預期大,且最快今年3月就會升息,台灣這兩年經濟成長表現佳,也將加快央行步調,預估最快6月就會有升息動作,幅度落在半碼到1碼之間。

台經院25日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對於市場關注的貨幣政策走勢,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美國通膨壓力大,加上美國經濟情勢不錯,就業人數達到充足狀態,失業率也掉到4%以下,有足夠理由支持升息,看起來「聯準會3月升息升定了」,且升息幅度可能比預期大。

台灣方面,吳孟道認為,過去各界本來預期台灣可能在年底才會升息,但在Fed加快升息步調後,央行最快在6月就有動作。

他進一步指出,2008年後美國步入升息步調,當年台灣並沒有跟進,但這次跟進機會很大,主要關鍵是台灣經濟表現佳,可說是支撐這次央行升息本錢。他說:『(原音)去年我們經濟成長率達6.09%,今年主計總處預估4.15%、我們台經院認為4.1%,所以這次台灣經濟表現跟上一輪Fed升息相對好很多,這也提供很大力量支撐央行升息,我覺得是有這樣的本錢。』

吳孟道也預計升息幅度可能介於半碼(0.125%)到1碼(0.25%)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