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上進度! 王美花:再生能源今年喜迎大豐收

  • 時間:2022-01-25 17: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跟上進度! 王美花:再生能源今年喜迎大豐收
王美花提到,今年是台灣再生能源建置大豐收的一年,因為去年底受疫情影響進度的3座大型太陽光電場會在1月陸續追上進度。(圖:中央社)

隨著用電型態改變、產業回台投資及半導體擴廠,經濟部最新估計每年用電成長上看2.5%。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5日)強調,用電盤點已盤到2027年,都會提前準備,而就今年來說,大潭電廠有3部機組陸續上線、民營的燃氣電廠星元也有機組回歸,加上今年水情良好,發電救援能力高達380萬瓩,且今年再生能源進入大豐收的一年,光是1月就會有2、3個大型太陽光電案場上線,而今年還有4座離岸風場完成建置,約近2GW的裝置容量,對電力供應很有幫助,促進穩定供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主持經濟部年終記者會,針對供電議題,她表示,產業回台投資踴躍加上半導體全天候生產,用電需求增加,民眾在家防疫推升家庭用電,使得去年用電量增加暴增,而今年在沒有異常狀態下,用電量將持續成長,預估每年成長幅度上看2.5%,同時也因為需求大增,等同分母變大,這也使得2025年能源配比無法達標,綠能僅有15%,不過,政府盤點用電已盤到2027年,都會預作準備。

對於今年供電,王美花強調,大潭電廠1、2號機以及民營燃氣電廠星元機組會在3、4月修復完成歸隊,約有72萬瓩供電能力,加上今年水情良好,包括抽蓄及慣常水力可在需要時上陣救援,裝置容量多達380萬瓩,下半年還有新建的大潭8號機上線,可再挹注110萬瓩供電能力。

王美花還特別提到,今年是台灣再生能源建置大豐收的一年,因為去年底受疫情影響進度的3座大型太陽光電場會在1月陸續追上進度,約80MW,還有離岸風電今年共可帶來約2GW的供電能力。她說:『(原音)幾年最主要是我們有4座風電場會陸續上來,那總共這4座有2GW左右的的裝置容量,這是有史以來你會在今年看到一個非常大量的離岸風電會在今年陸續都上來,對離岸風電,我們辛苦了2、3年,今年是開始有收穫的大豐收的一年,對我們的電力供應都非常有幫助。』

王美花表示,透過需求面管理、調整夜尖峰等措施,可抑低尖峰需求約150萬瓩,另外,台灣也同步透過台電、民間發展儲能設施,目標是2025年達到1GW。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