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火一觸即發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蒲亭

  • 時間:2022-01-26 0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克蘭戰火一觸即發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蒲亭
烏克蘭戰火一觸即發,拜登威脅直接制裁蒲亭。(資料合成照 / AFP)

隨著俄羅斯戰鬥部隊大規模集結在烏克蘭週遭展開新演習,美國25日警告莫斯科注意破壞性制裁,包括針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個人措施。

緊張情勢似乎只會加劇,白宮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風險「仍迫在眉睫」。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在警告,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引發「重大後果」甚至「改變世界」之後,表示他將考慮對蒲亭本人直接祭出制裁。

美國大致上避免對外國領導人實施制裁,前總統川普曾在2017年制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2019年制裁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經濟制裁的「後果嚴重」,將遠超過先前在2014年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地區後所採取措施,並警告「過去的漸進主義已結束」。

這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新措施將包括限制人工智慧、量子電腦運算和航太領域的高科技美國設備出口。

這名官員說,「我們談論的是我們設計與生產的尖端技術」,切斷它們「將嚴重打擊蒲亭將經濟工業化的戰略野心」。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回應這項威脅,表示制裁將比過去所實施過的更為嚴厲。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