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來台灣可以很亮眼!香港刺激與疫情、供應鏈韌性 催化青年世代國安思維質變

  • 時間:2022-01-26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原來台灣可以很亮眼!香港刺激與疫情、供應鏈韌性 催化青年世代國安思維質變
眾多年輕人關心台灣國家安全,進而投身相關領域。(AFP)

近年來,由於傳統與非傳統威脅所造成全球地緣政治風險的加速與升高,讓世界各國開始重視國際局勢的變化,進而對於全球戰略有更深入的鋪排;尤其在美中雙方展開高強度對抗和競爭、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火蔓延、北韓頻試射飛彈、美國退出中東地區、中國戰狼外交及南海地區爭奪的持續動盪,各國必須對瞬息萬變的情勢即時掌握,也必須超前在戰略上進行布局。台灣位居印太樞紐的重要前緣據點,更是必須優先掌握國際情勢的各個重要事件與發展;而台灣的年青世代對於國家安全議題的思維與想像已經成為下一階段如何面對國際局勢與守護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最關鍵取向。

不可否認地,自2016年以來,美中與兩岸關係的急遽變動,讓台灣各界對情勢更加重視,國家安全已然成為台灣的「顯學」研究,人人都其感到興趣,也有基本了解,更可以對這個領域的議題有一番論述。台灣年青世代在當前國際環境、兩岸情勢等背景之下,也對國安這個過往只有專業人士鑽研的議題領域,投入更多普及化的關注。

當然,這除了台灣年輕人主動的興趣之外,也因為中國對於香港、新疆等民主、法治及人權的斲傷,激發年青世代愈發關注這些議題。

此外,台灣全民國防教育的落實與成效,更取決於台灣的高度民主與資訊透明,讓民眾可以清楚並正確地接收各項國內外新聞訊息與知識,將自身的專業與能力在此領域得以發揮。

國安成顯學 守護台灣對決中國戰狼

或許有人說,現今台灣時下的年輕人對於兩岸或是國際關係,以至於相關國家安全議題是漠不關心的;但實際上,從2016年以來,台美關係的進展與提升、台灣與印太國家、歐洲國家的頻繁互動往來以及中國戰狼外交戰略的壓迫,增加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與重要性,台灣不再是國際關係中旁觀者,而是國際社會的參與者;加上台灣力求轉型的產業供應鏈,逐漸得到顯著的成效,這讓台灣在國際上的參與,「從需要別人」轉變為「被別人需要」。

肆虐全球二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許多歐美先進國家皆不敵疫情的摧殘,經濟、民生、社會秩序等遭到嚴重的衝擊,政府治理的難以調整、經濟更是短時間內無法復甦、產業民生的蕭條,也讓這些一直引領全球政治經濟的國家停滯下來;而台灣,在這個時刻下所展現的韌性,讓全世界驚豔,也台灣年輕族群印象深刻,對於國際、國安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原來台灣的表現可以亮眼,原來這就是一直被忽略的台灣驕傲。


中國對於香港、新疆等民主、法治及人權的斲傷,激發年青世代愈發關注這些議題。(立場新聞資料照2021.12.24)

港版國安法成青年認識中國最佳催化劑

曾有許多報導或評論提到,台灣年青世代因為並未經歷過去的兩岸歷史的影響,對於統獨的感受並不深刻,但也因為如此,台灣的年青世代更容易用自己所理解的觀點或想法來詮釋國家安全。而港版國安法的刺激,更是催化年輕人對國安這個領域用更民主、更人權、更共融的觀點來捍衛對於自由民主的價值。

有人說台灣的年青世代是「天然獨」,但片面用如此現象來解讀獨或統可能過於表象,倒不如說是因為長期以來台灣的民主深化、自由人權觀念的薰陶,而讓這種「民主血液的生成」像呼吸一樣自然,不論天然獨或是潛在統,都不能撼動民主教育已經深植的台灣,年輕人對於國安的態度也會由民主守護的角度為出發,不論自己身處哪個領域、就讀哪個科系,國家安全都不會只有是哪個族群的專利,因為絕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很在意,也願意參與。

因為全球對於台灣的正面關注,也讓台灣各個族群更願意正向為國安做出努力,甚至眾多的年輕人願意關心台灣國家安全,進而投身相關領域,這是在過往所難以看到的現象。從全民國防教育的角度來看,過去可能從學校教育、在職教育、社會教育為導入,如今更可以從台灣在國際上的表現,反推並加強年輕族群在國安領域的興趣與投入,由已經看到的成效,反思可以在何種領域培植專業人才,讓台灣的國家安全持續被強化,也讓自由民主價值繼續被守住。

 延伸閱讀 

→挺台風潮要延續 也要幫助挺台的國家挺住壓力--立陶宛面對的蝴蝶效應
→從北京冬奧到二十大 中國2022年4大觀察焦點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