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翻版?斯洛維尼亞企業遭中國夥伴報復撕毀投資協議

  • 時間:2022-01-26 11:3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立陶宛翻版?斯洛維尼亞企業遭中國夥伴報復撕毀投資協議
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 (AFP)

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日前受訪時透露擬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讚揚台灣防疫後,當時中國外交部隨即公開批評,而現在就連當地企業也立刻遭到報復。《美國之音》報導,當地斯洛維尼亞-中國商業委員會透露,在訪談後沒幾天,中國的合作夥伴立刻退出已談好的合約,宣布終止已經達成的投資協議,如今斯洛維尼亞商界正擔心遭到跟立陶宛同樣的報復。

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日前在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台灣和斯洛維尼亞能互設代表處,同時讚揚台灣防疫的努力,並表示台灣應該自行決定與中國的關係。詹沙指出,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將使斯洛維尼亞與歐盟其他國家一致,因為目前斯洛維尼亞是少數幾個沒有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的國家之一,這些國家包括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愛沙尼亞、馬爾他和羅馬尼亞。不過此番言論立刻遭到中國的批評,指詹沙的言論是「危險的」。

斯洛維尼亞的一個商業團體表示,在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在一次採訪中公開談論他希望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幾天後,該團體的成員正面臨中國的反彈。這是中國拒絕在台灣自治問題上容忍不同意見的最新例證。

斯國商業團體憂心面臨與立陶宛同樣命運

而這些言論隨即在斯洛維尼亞產生影響,《美國之音》引述《斯洛維尼亞新聞社》(Slovenian Press Agency)報導,在採訪後幾天內,斯洛維尼亞-中國商業委員會(Slovenia - Chinese Business Council)透露,中國的合作夥伴已經「終止了合同,並退出了已達成的投資協議」。

此外,詹沙的言論也引起了斯洛維尼亞反對派以及當地與中國往來企業的不滿。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薩薩·伊斯特尼克·科塔(Sasa Istenic Kotar)指出:「此次訪談內容被商業團體和反對黨視為詹沙個人立場,與國民議會不一致,被認為可能嚴重損害斯洛維尼亞與中國的經濟合作。」科塔表示,斯洛維尼亞的商業團體擔心,他們可能會遭遇與立陶宛同樣的命運。

柯塔指出,中國市場對斯洛維尼亞公司仍然很重要,斯洛維尼亞政府一直在關注中國針對立陶宛的報復措施。

中國在斯國投資額遠大於立陶宛恐成壓力

報導指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雖然一向不像美中關係那樣動盪,但根據中歐和東歐亞洲研究中心(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 2021年發布報告顯示,歐盟內部的分歧越來越大,中歐和東歐的一些國家還發現,中國投資的承諾沒有像之前希望的那樣兌現。

報導還表示,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進展提供歐洲國家一個契機。對於包括斯洛維尼亞在內的其他歐洲國家來說,進入台灣的先進技術領域也可能具有吸引力,像是斯洛維尼亞的汽車製造和冶金行業依賴於工業機器人。只是一份報告也顯示,2020年中國在立陶宛投資額僅8200萬歐元,但中國在斯洛維尼亞投資則高達15億歐元,這可能會對斯洛維尼亞造成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