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今牛年封關 短線跌深見壓寶年後買盤

  • 時間:2022-01-26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今牛年封關 短線跌深見壓寶年後買盤
台北股市26日農曆牛年封關日。(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市今天(26日)農曆牛年封關日,由於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俄羅斯、烏克蘭緊張情勢,讓台股近期從最高1萬8619點至昨天,已有約5%的跌幅。雖然台股即將邁入11天的長假,不過,由於台股短線跌深,今天也見到壓寶農曆年後的買盤敲進,拉抬指數小幅反彈。

國際局勢在俄羅斯、烏克蘭緊張情勢升溫,再加上美歐股市大幅震盪,台北股市在牛年封關日前夕,外資變臉,賣超新台幣470多億,為史上第八大賣超,權值股台積電等,成為外資提款機,台股25日大跌近300點,收17701點。

台股26日牛年封關,一早開盤就走跌,失守17700點關卡,但隨後立即拉抬到平盤上下震盪。10點之後,腳步站穩持續往上走高。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台股近期從1萬8619點的高點往下走跌,至25日為止,已經有超過900點的跌幅,幅度達到約5%,主要是這段期間國際市場諸多變數所造成。不過,26日台股牛年封關日,由於指數跌幅已大,也可以見到壓寶農曆年後的買盤,只是幅度不大也不強,主要還是因為擔憂假期期間,國際上負面因素干擾台股年後表現。黃文清說:『(原音)反彈幅度不是很大,也不強,不是完全負面因素釐清的反彈,而是部分投資人認為跌深了採取壓寶,認為這段期間沒有太大負面因素衝擊,因此採取逢低承接搶反彈。』

黃文清也指出,根據過去歷史經驗,台股農曆年後開紅盤,上漲機率偏高,因此,如果年假期間,國際沒有過多負面消息,退場觀望的買盤還是有機會在農曆年後逐步回流。至於美國聯準會升息的消息,預計27日在FOMC會議的會後聲明,可以進一步觀察後續方向,但不認為聯準會的態度會急劇升溫,讓市場失控,畢竟後續還有經濟數據公布等變化,近期美國因為Omicron等疫情嚴峻,也有可能讓聯準會態度轉向緩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