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擬改台灣代表處名稱?吳釗燮「兩國密切」駁不實訊息

  • 時間:2022-01-26 13: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立陶宛擬改台灣代表處名稱?吳釗燮「兩國密切」駁不實訊息
外交部長吳釗燮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6日)繼續主持總預算案黨團協商,上午會議朝野立委關注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否更名等議題。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澄清,外媒報導台灣代表處改名是不實訊息,立陶宛也表達希望與台灣有更多合作。

據路透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日前曾向該國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建議,要求修正「台灣代表處」名稱為「台灣人民代表處」,但該名稱英文及立陶宛語的譯名仍相同。

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26日立法院總預算案黨團協商,朝野立委都密切關注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更名事件,吳釗燮答詢指出,立陶宛政府從未聯繫要更改代表處名稱。他說:『(原音)立陶宛政府也沒有來找我們說,他們要來改我們名字,或者是我們名字的中文翻譯,這個都沒有。所以今天國際媒體報出來的這個事情,我已經對外澄清了,這個是不實的、這個是不實的。我們跟他們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他們也希望跟我們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吳釗燮進一步說明,目前台灣代表處的名稱,跟許多國家在台灣的代表處做法是一樣的,就像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我們不會把它翻譯成「美國人在台協會」。吳釗燮也強調,台灣在全世界爭取友誼,是外交部的責任,責無旁貸。至於斯洛維尼亞近日提到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一事,外交部不針對個案說明,但希望交到新朋友的努力不會停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