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送衛星給邦交國 他,不怕被迫離開

  • 時間:2022-01-26 14: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送衛星給邦交國 他,不怕被迫離開
國合會駐外計劃經理林秉正及其女兒Emma。(詹婉如攝)

台灣海外技術團運作多年,即便面臨諸多政治上的挑戰及友邦生活條件不良,甚至是斷交考驗,被迫卸下駐外援助任務返台的國合會前尼加拉瓜技術團經理林秉正仍不忘當地民眾說,「自己的政府是錯的!」若有機會,他仍將提著行李飛奔迎接下一份駐外工作。

「你想要買米,就把圖片拿給人家看就好了,但當時沒有網路,就去超市將所有要用的東西抄下來,拿回家背。」林秉正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道出在中美洲勤練西班牙語,融入當地生活不易的深刻印象。

近20年了,專攻資訊工程的他曾在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及薩爾瓦多停留。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2021年12月中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視訊專訪指「中國人對我們強力施壓,願意給我們很多」,包括疫苗,但瓜地馬拉「未接受」。他說,瓜地馬拉忠於台灣是「原則問題」,表示台灣是瓜國「唯一真正盟友」。

被迫離開邦交國 錯愕如情侶分手

這番話在2021年12月初尼加拉瓜剛宣布與我斷交後,部分人士擔憂骨牌效應時,有如吃了定心丸。然而,當時就在尼國的林秉正,回想台尼斷交當下感到震撼、錯愕,一連多日仍難以置信,因撤離作業被壓縮在2周內得完成,他滿腦子想的盡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離開這個國家。

林秉正也曾遭遇2018年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事件,他說,當時約有一個月時間可處理後續的工作,不致於太趕。其實之前已有媒體相關報導等前兆,心理有些準備,直到正式宣布結果,同樣令人錯愕,感受如同主持人詹婉如比喻的「女朋友突然跟你說分手」。

從薩爾瓦多開車跨境遷移到尼加拉瓜,林秉正說,當時心情蠻複雜,五味雜陳,因被迫離開,有些許憤怒,直覺不公平,有點挫折和沮喪。

不只給魚更教如何釣魚  防災減害送衛星

自2015年開始擔任「中美洲地理資訊系統應用能力提升計畫」(GIS)計畫經理協助友邦的他,談及因中美洲對國土掌握能力很低,未能有應變能力,致飽受風災、土石流等重大災害肆虐。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四國都推動這項計劃,透過福爾摩沙衛星2號、福爾摩沙衛星5號,突破巡山員未必會巡遍一大片森林,也可能完全沒有路可進去,或有些地方遭黑幫、毒梟佔據,以衛星協助拍攝,精準告知哪些點位有問題,可節省他們大量人力和物力。

林秉正坦言,雖然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任務是不開心的,但也告訴當地合作單位不用擔心之後權益就會受損,沒人來幫忙。因中國和他們所簽協定中都包含技術合作,或許不是在我們原有的技術內容,但會繼續做。這也顯示和台灣的合作項目確實是友邦所需要,即便斷交也希望由別人接手。

政治決定割離  技術援外盼能再挺進

他回憶尼加拉瓜2018年遭遇政治危機,加上2年來的疫情,有許多駐外單位因而離開,但中華民國台灣技術團則堅守留在當地。因工作和合作夥伴單位有了感情,在地人也會表達對我們被迫離開的不捨。這次離開尼國,有人甚至冒著風險直言,他們政府的決定是錯的。

孩子難懂政治決定。林秉正帶著妻小接續一站站援外工作,在尼國出生的6歲女兒Emma,童言童語對著錄音室麥克風傳遞想念在當地的好友。

「全世界哪有這麼好的工作可以讓你做善事,做功德,還可以賺錢,可當一輩子志業來做?」他提及某位秘書長這樣說,其實也正是自己為何從一位志工至今仍盼持續往前。

長年駐外生涯,林秉正形容每次斷交宛和男女朋友分手,但還需追求真愛,也不會因怕受傷而投入少一些,若還有下一個外派機會,還是會提著包包飛奔迎接下一份工作。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月25日播出的 兩岸ING」 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