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冬奧前加強打壓 維權人士微信帳號受限

  • 時間:2022-01-26 15: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冬奧前加強打壓 維權人士微信帳號受限
中國在北京冬奧前加強打壓異議人士,多名受到影響的人士告訴法新社,最近幾週,中國的維權人士和一些學者的微信帳號受到限制。(AFP)

法新社今天(26日)報導,中國在北京冬奧前加強打壓異議人士,多名受到影響的人士告訴法新社,最近幾週,中國的維權人士和一些學者的微信帳號受到限制。

中國希望將2月4日登場的冬季奧運打造成軟實力的勝利,儘管部分西方大國對北京的人權劣跡發起外交抵制,同時,數家網路安全公司發出警告,參與冬奧的運動員要注意數位監控的風險。

對於中國越來越小的異議群體來說,全球最優秀運動員即將抵達北京參與冬奧盛會,帶來了一場熟悉的鎮壓。

8名人士告訴法新社,自去年12月初以來,他們的微信帳號受到某種形式的限制,有些人無法完全使用他們的帳號並被迫重新註冊。

在當局祭出這些限制之際,北京拘留了2位著名的人權活動人士,包括律師謝陽和作家楊茂東(網名郭飛雄),另外還有一名維權律師下落不明,他的親人相信,他是遭到當局秘密拘留。

資深記者高瑜(Gao Yu)說,「這次關停微信帳號的風暴太猛烈了,前所未見。」她的微信帳號在去年12月20日首次被永久禁用群組聊天等功能。

在政治敏感時期,例如中共召開會議或六四天安門事件等重要紀念日,中國經常控管異議人士的社群媒體帳號和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

今年秋天,中共將召開重要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預計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獲得第三個任期,進一步鞏固他的統治。

北京冬奧的到來已預示一場與其他重大事件所引發的類似打壓。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高級研究員王亞秋說:「政府現在希望確保,人們不會在網路上越界,去戳破一場完美冬奧的表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